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男子醉驾2年后在六一自首:给女儿的儿童节礼物

朵朵粘着张伟几乎寸步不离

男子醉驾2年后在六一自首:给女儿的儿童节礼物

▲民警送给朵朵书包和文具

昨天是六一儿童节,许多家长要么调整时间陪伴儿女玩耍,要么给儿女精心准备了礼物。对于今年40岁的单身爸爸张伟而言,这个儿童节送给女儿的礼物却有些特别——在醉驾逃逸近两年并被网上追逃后,他终于鼓起勇气选择自首,来到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在《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

涉嫌危险驾驶被网上追逃

昨日中午,重庆晚报记者在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见到了张伟和他的女儿朵朵。张伟身高1.7米左右,平头,红色T恤外面套着黑衣黑裤;女儿朵朵今年6岁,身高达到张伟的胸口,穿着红色外套、黑色裤子和一双兔子造型的凉鞋,大大的眼睛透露着天真。

事情还得从2015年8月12日说起。当天,在九龙坡区锦龙路蔬菜批发市场门口发生一起车祸:一辆转弯的货车撞上一辆直行两轮摩托车,摩托车驾驶员当场晕厥,并立即被送往九龙坡区第三人民医院抢救。抢救前,民警用酒精呼吸测试仪检测,发现摩托车驾驶员酒精浓度高达113mg/100mL;随后的抽血化验也显示,这位驾驶员血液里酒精浓度高达118mg/100mL,已涉嫌危险驾驶罪。这名司机就是张伟,时年38岁,永川区人。

张伟住院没几天,货车方垫付的医药费就见了底。在得知张伟涉嫌危险驾驶罪后,货车方明确拒绝继续支付余下的医药费用。为防止自己被警方处理,在案发后的第11天夜晚,张伟拔下输液管,无声无息地离开医院,此后杳无音信。

由于事故方缺席,该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一直悬而未决。因张伟的行为已符合网上追逃条件,且经警方多次反复查找无果,今年3月3日,张伟被九龙坡区警方正式在网上追逃。

“爸爸去哪儿我就去哪儿”

上月28日,永川区警方联系上九龙坡区巴国城交巡警大队民警谢昌君。对方表示,近期在永川区一家加油站发现了张伟登记的身份证号码和新的联系方式,已经通知他来派出所接受处理。

盗窃、抢劫、诈骗……谢昌君查阅张伟的履历后发现,他的各种劣迹实在不少,让这样一个前科累累、已经躲了近两年的嫌疑人主动到派出所接受处理,可能吗?

让他意外的是,就在当天下午4时,永川方面传来消息:张伟主动到了派出所!

当谢昌君赶往永川、走进张伟接受处理的派出所候问室时,一个小女孩蹦蹦跳跳地迎上来向他问好:“警察叔叔好,我叫朵朵,今年6岁。”后来谢昌君得知,这个小女孩正是张伟的女儿。

谢昌君了解到,张伟父母早亡,家里连祖宅都被他败得精光。朵朵是非婚生育娃,父女二人租住在永川区城郊一处门面里。

张伟回忆,自己出车祸后,第一时间告诉了当时交往的女友。由于自己涉嫌危险驾驶,让女友既生气又失望,自己还没康复,女友就与他断绝了关系。

“从医院跑出来后,身上只有5000多元,我就带着朵朵回到永川区,开始就在家里躺起,没办法带她玩,饿了就叫外卖。”张伟说,病好后手里的钱所剩无几,但找工作多次碰壁。这两年他只能打点零工,如今在一家烧烤店工作。此前朵朵有过被寄养的经历,现在粘着张伟几乎寸步不离。

话音刚落,朵朵从候问室门外探出半个身子问:“叔叔,你是来接爸爸走的吗?你们是警察,所以不能把我扔给别人,我要跟着爸爸,他去哪儿我就去哪儿。”

“不能让朵朵在学校被看不起”

朵朵的话让谢昌君心里一怔:朵朵的生母已杳无音信,张伟老家的亲戚也无人愿意收留她,如果张伟被执行强制措施,朵朵怎么办?

在征得上级部门同意后,押解民警和张伟、朵朵一起返回主城。押解路上,谢昌君不解地问张伟,为什么现在投案自首?

直到快到巴国城时,张伟才说出憋了许久的话:“六一快到了,我买不起礼物,朵朵9月就要念小学,不能让朵朵在学校里被同学看不起。我能给女儿最好的儿童节礼物,就是自首了……”

考虑到张伟家庭的特殊情况,警方决定把张伟的强制措施变更为监视居住。张伟一连好几个90度鞠躬不停道谢,一旁的朵朵也学着爸爸的模样喊着“谢谢警察叔叔”。

5月29日,巴国城交巡警大队民警将《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送达张伟手上,临别时叮嘱他:希望你对得起朵朵,她需要一个可以为她遮风挡雨的爸爸。

昨日,张伟带着女儿再次来到巴国城交巡警大队,在迟签近两年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上签了字。朵朵还收到了民警为她准备的书包、文具和红包等节日礼物。 重庆晚报记者 文翰 警方供图

新闻面对面

“我一定给女儿补上真正的礼物”

昨日在巴国城交巡警大队,重庆晚报记者与张伟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采访。

重庆晚报记者:为什么想到现在自首?

张伟:一方面是民警给我做了不少思想工作,另一方面这种事情拖下去也不是办法。我不想这个儿童节陪女儿过了后,突然有一天被警察抓走,在女儿心里留下阴影。

重庆晚报记者:你为什么把自首当成儿童节礼物呢?

张伟:我也买不起什么真正的礼物,这也算是把过去的事情画上一个句号。有了新的开始后,等生活好起来了,我一定给女儿补上真正的礼物。我现在只想安心工作,多找点钱,让女儿健康成长。

重庆晚报记者:这个儿童节你们父女准备怎么过呢?

张伟:女儿身上长了不少痘痘,我在大学城认识一个看儿科比较厉害的医生,吃了午饭就带她去看看,买点药回永川区慢慢吃,希望女儿早点好起来。

重庆晚报记者:在这个节日里,你对女儿有什么想说的吗?

张伟:她叫了我一声爸爸,我下半辈子就要一直陪着她,干干净净地陪着她。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高速免费通行5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