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5月以来,各高校陆续公布招生简章,今年清华大学将打破院系和专业壁垒,将所有本科专业划分为数理类、化生类、人文与社会类、机械、航空与动力类等16个大类进行招生,到大二或大三时再分流到各专业。目前实行大类招生的学校不少。对家长而言,提前了解相关规定很有必要。

按大类招生高校越来越多

所谓“按大类招生”,是相对于“按专业招生”而言。高校将相同、相近学科门类,同院系或是不同院系的专业合并,按一个大类进行招生。考生填报志愿时,直接按照大类的名称填报志愿。

如在某校招生专业中,农学、植物保护、园艺、种子科学与工程等4个专业统一以“植物生产类”招生,考生若想选择其中某一个专业,填报时只需填上“植物生产类”即可。

考生录取之后,在本科阶段前两年(有的是一年)统一学习基础课,大二或大三时再根据学校要求以及自己的兴趣、专长、发展方向,在大类所含专业中选择具体专业。

今年,实行大类招生的高校不少,比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普通类本科将在八大类招生,即工科试验班类(航空航天类)、工科试验班类(信息类)、理科试验班类、社会科学试验班、工科试验班类(医工交叉班)、工科试验班类(国际通用工程学院)、理科试验班类(高等理工学院)、理科试验班类(中法工程师学院)招生。还有北京交通大学本部普通招生专业,除软件工程、法学外,全按大类招生。

提前了解将来如何分专业

大类招生延迟了学生的专业选择时间,它的最大好处就是把确定具体专业的环节推后。学生入学后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在充分了解专业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专业。

不过,按大类招生在报考时也存在一些问题,考生在填报志愿过程中会发现,专业目录中相同的招生大类,各学校所包含的专业也不同。考生及家长在报考时,一定要认真阅读本地当年下发的《招生专业目录》,看清所报学校的招生专业,确定自己喜欢的专业是否包含在某“大类”中,以免漏报、错报。

此外,在经过一到两年学习后,在最终选择具体专业方向时,各个学校的方式也有差别,有的是双向选择,有的则要看学生的综合成绩。所以,家长需提前咨询各校招生办,了解所报院校将来分专业的规定。

本报记者 林祺

高考渐近,提防8种思维误区

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部分考生情绪难免波动,甚至有的还进入了思维误区。昨天,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根据相关专家意见,对几种常见的思维误区及调整对策进行了整理。

误区1:心浮气躁。由于后期缺乏努力方向和具体的复习计划,再加上期望值又比较高,所以压力倍增,无法安心复习。

对策:正确认识后期复习的重要性,明确方向,排除杂念,合理定位,调好心态,落实计划,扎实备考。

误区2:缺乏信心。只因几次模拟考试没考好,就失去信心,随波逐流,空耗时间。

对策:正确对待模拟考试成绩,客观评价自己的实力。不要错误和别人比较,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合适的练习。

误区3:作息混乱。由于觉得时间不多,所以“透支”脑力,作息时间混乱,复习失控,缺乏时间综合利用意识,结果状态不佳,复习效果低下。

对策:尊重规律,注重平衡调节。后期要学会平衡和放松。不要提前透支,把最好的状态留给高考。每天坚持适当的文体活动,将生物钟调整到能适应高考的状态。

误区4:欲速不达。误认为后期的主要任务就是做套题,特别是各类高考模拟试题。即使效果不明显,还是屡败屡战,结果欲速则不达。

对策:正确认识做套题的主要作用,练状态、练速度、练规范。现阶段应该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基础的复习和巩固。

误区5:一错再错。误认为错题已成为历史,错误不会再现,结果把错题丢在一边。另外,忽视考试中因不注意规范细节而导致的失分,结果导致考试旧错再现。

对策:越到后期,越要抓住错题不放,越要注重细节和规范。少错就等于多得分,细节和规范往往也决定成败。

误区6:舍本逐末。误认为后期重点是提升能力,对课本主干知识和基本考点不屑一顾,结果导致基础题丢分。

对策:正确处理好能力与基础的关系。到了冲刺阶段,应该说巩固基础、熟悉考点比单纯通过做题来提升能力更实在、更有效。

误区7:偏听偏信。盲目相信来自社会上的一些所谓的高考命题信息或内部秘密,喜欢猜题或押题,结果白费心思,竹篮打水一场空。

对策:正确对待外来信息,后期最忌来自外部的干扰。要相信自己,相信老师,相信学校。

误区8:闭门造车。误认为老师后期的指导不重要,喜欢自己搞一套,闭门造车,脱离集体,孤军奋战。

对策:正确认识后期备考方向、备考氛围和备考指导的重要性,正确处理好学校复习安排与个人复习计划的关系,学会分享,快乐备考。如果没有什么特殊情况,尽量和其他同学在教室一起复习,共同度过冲刺阶段。本报记者 林祺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