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打呼噜是睡觉睡的很香? 医生:那是睡了个“假”觉

陈主任还用了形象的比喻,很多人觉得睡觉打呼噜是说明睡得香,事实上是睡了个“假”觉。“打呼噜的人,深睡眠的时间短,血氧饱和度下降,出现缺氧现象等。”

那是什么原因造成吴先生睡了个“假觉”?陈志凌主任回答道,肥胖和打鼾其实是互为因果的,年轻人出现鼾症主要是因为肥胖。另据国外调查资料显示,65岁以上的人群中,50%的人有鼾症,4-6岁的孩子中,50%有鼾症。

“有些是因为肥胖,有些是遗传,有些是过敏体质,存在过敏性鼻炎等。”陈志凌说,这也和孩子的扁桃体等的生长有关。4-6岁的时候,孩子扁桃体等出现生长高峰,此时往往比较大,但9岁以后,扁桃体等又会出现萎缩。

如果孩子在4-6岁打鼾,家长不必担心,可以等9岁后就看情况决定是否就诊治疗。陈志凌表示,因为打鼾会导致孩子养成用嘴呼吸的习惯,一旦这个习惯长期存在,就可能导致孩子出现发育问题。”

此外,下巴短小,下巴后缩,脖子短粗的人,基本上睡觉都会打鼾。陈志凌解释说,咽喉部的软组织在睡觉时会塌陷,如果下巴短小,软组织可能被迫往上挤压,造成上呼吸道狭窄,这时就会打鼾。而脖子短粗的人由于颈部脂肪沉积较多,也会向上挤压软组织,严重时甚至会使上呼吸道关闭,在睡眠时出现呼吸暂停。

陈志凌主任最后提醒,要警惕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发生,有需要的患者可以做一个多导睡眠监测,也就是AHI指数(每小时睡眠内呼吸暂停加上低通气的次数),AHI指数大于5次/小时代表睡眠异常,大于20次/小时就算是比较严重了,一定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