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1岁时被人抱养到河南 女子25年后回大冶寻亲(图)

图为:李艳红(左三)在热心村民的帮助下,寻找亲生父母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梁传松

26岁女子李艳红,1岁时被人抱养,带到河南新乡。今年3月,80岁养父生病住院,担心自己久病不起,便告诉了她的身世秘密——其亲生父母家位于湖北大冶余华泗村附近。4月初,李艳红在微博上发帖求助,想寻找亲生父母。4月27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与李艳红夫妇一起赶到大冶,3天时间找遍余华泗村附近村庄,均未找到其亲人。

离开前,记者将李艳红的抱养经过写了下来,并留下了联系方式,请当地保安镇大洪村妇女主任尹巧珍帮忙寻找。5月4日,通过该纸条,李艳红终于找到了离散25年的亲人。

25年后女子重回大冶寻亲

“孩子,我年纪大了,哪天我离开这个世界,你在河南就再也没别的亲人了,回去找你的亲生父母吧。”今年3月,在河南新乡市延津县某医院,躺在病床上的李祥旗将女儿李艳红叫到身边,语重心长地告诉了她的身世。原来,李艳红是李祥旗的养女,1岁的时候,李祥旗将他从湖北大冶抱养到河南新乡。

今年80岁的李祥旗一生未婚,50多岁的时候,李祥旗萌生抱养一个女儿的想法。通过同在大冶金山店做工的张某介绍,1992年,李祥旗收养了1岁的李艳红。养父告诉李艳红,她的老家位于大冶余华泗村,亲生父母都是农民,当年是李艳红的母亲抱着她送到张某上班的宿舍,然后再转交。当时双方口头约定,抱养后互不往来。

目前唯一的线索是,张某的儿子还在大冶上班,李祥旗告诉李艳红,可以通过他,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

两家争相认亲但都非亲人

得知自己的身世后,李艳红向张某打听了当年抱养的详细情节。4月初,她便计划着寻亲。养父出院后,4月26日晚,李艳红与丈夫一起踏上了南下的列车,回大冶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

27日凌晨4时,楚天都市报记者在黄石火车站接到了李艳红夫妇。李艳红说,她很小的时候就隐约知道自己的身世,但养父对她视如己出,为了不伤养父的心,她从来也没有打听过。李艳红介绍,出发前,她与张某的儿子张孝海取得了联系,通过张孝海事先的查找,有两户家庭极有可能是李艳红的亲人。

到达大冶金山店镇,李艳红一行与张孝海会合后,匆匆吃过早餐,便马不停蹄赶往其中一户陈姓村民家中。但会面后,提起当年抱养的细节时,出现很大的出入。

在余华泗村附近的袁家洞村,另一个袁姓家庭称,李艳红符合她们家当时送人的情景。但这名母亲指认当时送往的宿舍时出现错误,而且袁某提供的细节也有很多对不上。

记者陪着找了三天仍无果

满怀信心而来,但两条线索均被排除。看着李艳红失望的眼神,记者建议扩大寻找的范围,因为金山店镇的余华泗村与保安镇大洪村毗邻,李艳红的出生地也有可能是保安镇的辖区。

接下来的2天时间,记者一行跑遍了余华泗、袁家洞、大洪村、祝家村等周边6个村,热心的村民提供了20多条线索,但经过甄别后,这些线索逐一被排除。“我并不怪我父母,如果不是遇到了困难,谁会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人?”李艳红不停地向提供帮助的热心村民解释。

在寻找过程中,李艳红心情如同过山车,一次次怀着希望,又一次次失望。她告诉记者,因为5月1日必须上班,她已购买了返程车票。4月29日下午4时,经过3天的寻找,李艳红失望地离开了大冶。

一张纸条终助她找到亲人

在李艳红离开前,在保安镇大洪村,记者将李艳红的照片和当年抱养经过写在了一张纸条上,交给了该村妇女主任尹巧珍,并委托该村干部继续帮助寻找,有线索通知李艳红。

尹巧珍将记者留下的线索通过微信,及时发送到了朋友圈中。5月3日,保安镇莲花村主任看到了这条消息后,认定李艳红是他们村许家咀湾许某当年送养的女儿,“和他家二女儿几乎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随后莲花村主任通知了许某的家人,让他联系李艳红。5月4日,许某的家人联系上了李艳红,提及当年抱养时情形,所有的细节全部对上。见到视频中的母亲,远在河南的李艳红哭了1个多小时。

原来,1991年端午节李艳红出生时,家里已有了两个姐姐一个哥哥。因为家里穷,父母无奈送人抚养。事后,李艳红的母亲曾去找过,但她早已被养父抱回了河南新乡。

李艳红说,通过母亲得知,亲生父亲十多年前已去世,两个姐姐和哥哥都已成家。“历时一个月,我终于找到了我的亲人,谢谢帮助我的记者和热心村民,26岁,我终于知道我的根在哪里……”在微信上,李艳红以“感恩”为题,答谢寻亲时帮助过她的人。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