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库叔这个过来人给你讲四个道理。

1机会

库叔常常听身边即将毕业的年轻朋友说,现在国内就业形势严峻,自己找不到心仪的工作。库叔想说的是,不要说国内就业难。

在西欧,失业率高达10%,而青年失业率还要翻一番。

在美国,很多人助学贷款到50岁还没还完。

在美国,很多人助学贷款到50岁还没还完。

在日本,20多岁的人仅仅拥有0.3%的金融资产。

在日本,20多岁的人仅仅拥有0.3%的金融资产。

五四到了,这个问题堪称中国年轻人最大的危机!

而今天的中国……

请戳视频

2选择

在人生旅途中需要面对的选择非常多,于是我们就会左顾右盼,反复权衡。试想一下,如果没有选择的话,又会怎样?库叔建议你听一听,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怎么说。《一位清华教授骑着摩托赶往央视给年轻人讲的三个故事》

这个讲坛比我们大学的讲坛,更加具有挑战性。来之前我是非常地忐忑,到底讲什么话题,因为经济学一般认为是经世济民的学科,是面向社会面向政府,面向决策者的学科。事实上大家可能有误解,经济学首先,是面对选择的一门学科,是研究选择的学科。所以我的题目叫《经济人生》,其中这个经济应该是个动词。我想通过三个故事,来讲三个经济学基本的道理,也许对年轻的朋友们,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第一个故事,它的主题词叫“消灭选择”。讲故事以前我想问问大家,尤其是男同学们,你们小的时候打过架没有?举手,谁打过架?太好了,小撒呢?打过架没有?打过,好样的。

我是出生在北京,可是幼儿园还没有毕业,我就被送到了农村。上小学的第一天,我的印象非常深刻。第一天,同学们课间把我叫到了操场。哎呀,我说同学们真不错呀,要欢迎我。我傻呵呵的刚过去,站到中间,还没站稳呢,有一个同学悄悄地跑到我的身后,把我的裤子一拉,扒下来了,(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还有外班同学的面,男生女生都看着我。幸好那时候没手机呀,放到现在要被人人肉搜索了。这是对我而言,这是我人生的鸦片战争,奇耻大辱!怎么办?找班主任。

我跟班主任告状,班主任讲的是方言我没听太懂,哇啦哇啦哇啦讲了半天,大概的意思是说——你小子真笨,连自个的裤子都保不住,你还来找我,你太笨了,你还有脸找我,你靠自己吧。然后我就回家了,应该向我的父母求救啊。而且我心里非常明白,假如我告诉我的父母的话,我父母一点儿不同情我,因为我的父母一定会教育我,说一定是你犯错误了,农民的孩子都很纯朴的,怎么会打你呢?

你要自我检讨。

所以我想我是没有选择,怎么办?必须靠自己。怎么靠自己?三件事。第一件事我找到我妈妈,我说我那个裤子不能用松紧带,你必须给我一个绳子,把我的裤子扎起来,我要保底线,要扎得紧紧的。上学之前要扎裤子,扎得紧紧的,保住底线。第二件事,我要跑,我打不赢我要先能学会跑。我们那个学校离我们的食堂很远,大概有两公里的路,每天放学我是第一个,从课堂里跑出来,我害怕别人打我,跑到我们那个食堂。第三件事,我得学,我得观察孩子们怎么打架的,怎么一个打法。

最后,机会来了,一个月以后,我的班主任说:“李小葵同学。”那时候我的名字叫李小葵,“李小葵同学你不能够一放学就跑,你要做值日呀,打扫清洁,你今天跟其他几个同学一块,扫地、搬桌子。”没办法了,我留下来,那几个同学逮着我,逮着机会了,要打一顿,我平时跑今天跑不掉了。我跑了一个月的步,身体也开始壮了,像阿甘一样身体也练出来了。这时候这四五个人要打我,我先跟他们转悠,在课桌之间跑。我先跑,跑累了,最后我逮着一个机会,朝着一个同学,欺负我的同学撞过去了。他没防备,没想到我还能够反击一下,头撞到了课桌上,当时就流血了,我知道我闯祸了。

第二天我的妈妈,买了饼干,带着我到这位同学家去赔礼道歉。我的印象非常深刻,那是在一头牛的边上。牛的味道你们闻过没有?牛的味道非常特殊啊!农村的牛可不是动物园的牛,那个味道一辈子我都没忘记!那是香味,我第一次尝到了胜利的甜头,我知道从此以后,没有人敢随便欺负我了,那是我的抗美援朝的胜利,从鸦片战争到抗美援朝。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