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衍生租友服务:租个对象办婚礼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围绕着假结婚产业链,还衍生了“租男友”、“租女友”、“假办婚礼”等的一系列租友服务。

南都记者接触到的上述“假结婚中介”均表示,除了假结婚,他们还提供“租对象办婚礼酒席”。上述“诚信是金”的假结婚中介告诉南都记者,租对象和假结婚业务是不一样的,“如果需要,我可以找一个好看的模特跟你一起办婚礼。”

该中介告诉南都记者,除了结婚对象,结婚对象的家人也可以“租”,“不可能找真正的家属”。一场婚礼下来,价格总计人民币4万元左右。

南都记者获悉,除了上述假结婚中介提供的租友服务,还有一批专门出租自己、假扮对象为业的人,他(她)们除了出租自己见父母,也同样提供假办婚礼的业务。

在多个“假结婚”QQ群上,一位QQ名为“Angel”的用户多次挂出同一条广告帖——“出租绿。人在广东。本人女,26,活波开朗,诚心租自己,体型胖,颜值勉强够中等,私我请说明个人资料,租我干嘛的,地点哪……全国可去。”

南都记者了解到,根据租友行业的“行话”,“出租绿”是指提供租友服务的人全程不陪睡不接吻的意思。南都记者以询问价格的名义与“Angel”聊天,对方表示,根据不同时间段,出租自己的价格为600-800元一天,“来回的路费、住宿和餐饮全要你报销。”

南都记者联系上一位号称出租自己、QQ名为“聆听你的心”的用户,对方给出的价格为500元一天,而“如果是假办婚礼可能还要根据情况加价”。他表示,自己从事租友服务已经有三四年,在租友圈子已经算是小有知名度,不少客户会跟他保持长期的合作联系,“每个月有时候接三四个单子,有时候六七单,说不定。”

在暗访过程中,多位提供租友服务的人员表示,在出租自己之前,为了约定双方的行为界限和责任义务,他们会先跟客户签署“租友协议书”。然而,律师张海波告诉南都记者,在法律上,此类“租友合同”不受法律保护,在法律上属于不合法。

“法律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可是这样的租友行为,本身是违反社会道德的。”张海波律师说。

专家:"假结婚"在法律上合法有效

“社会上的假结婚,更多是从当事人的动机和意愿的角度来讲的。从法律的角度来讲,结婚无所谓真假,只要依法办理了结婚登记,在法律都是有效的。”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明舜向南都记者表示。

南都记者获悉,根据我国婚姻法第十条规定,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婚姻无效:(一)重婚的;(二)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的;(三)婚前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婚后尚未治愈的;(四)未到法定婚龄的。

李明舜告诉南都记者,“假结婚”不仅合法有效,而且还不能撤销。“根据我国婚姻法第十一条规定,因胁迫结婚的,受胁迫的一方可向婚姻登记机关或人民法院请求撤销该婚姻。我国法律只规定了这一种婚姻可撤销情形。”

南都记者在调查中发现,QQ用户名为“单身贵族”的假结婚中介曾被媒体曝光过,然而,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其仍然活跃在各个假结婚QQ群发广告、拉客户。

对此,张海波律师告诉南都记者,假结婚中介更多以是当事人的代理人的身份出现,因此,中介在这个过程中只要没有违法行为,就不必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我国的结婚和离婚程序相对简单,这种程序上的便利也造成假结婚的成本偏低。”李明舜向南都记者表示,“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是,未来我们出台相关政策的时候,不给因结婚或者离婚的人获得好处的机会,这才是关键的。”李明舜说。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