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中国富商在法坠机身亡 留200亿遗产引发翁媳夺产大战

郝琳生前和妻子刘湘云在法国合影。

2013年12月20日傍晚,云南柏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联集团)总裁郝琳乘坐的直升机在法国坠入多尔多涅河,其年仅12岁的儿子一同遇难。多家媒体报道,郝琳去世后,留下高达200亿元的遗产。

随后,郝琳年近九旬的父亲郝某某与郝琳妻子刘湘云,就这笔巨额遗产的分割,起了争执。

争执的焦点为郝某某希望确认自己云南柏联集团股东和其下属公司昆明柏联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身份,同时继承相应的遗产。然而,双方就郝某某该继承多少遗产份额各执一词。其原因是对郝琳的死亡时间认可不一致。日前,这起官司在昆明中院开庭审理。4月19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详细走访。

中国富豪法国遇难 留下遗产200亿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云南籍富商郝琳的财富积累始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郝琳赴英国注册鸿鑫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后创立中国香港柏联集团。1995年,郝琳在昆明投资创立昆明柏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995年,刘湘云进入柏联集团工作,并与郝琳谈恋爱。两年后的3月20日,两人在昆明登记结婚。随后,刘湘云担任柏联集团董事长,郝琳担任总裁,两人联手在商界打拼,逐渐扩大规模,商业版图日渐扩张。

2013年12月20日,郝琳在法国收购了弗龙萨克产区最大的酒庄“大河城堡”。当晚,郝琳乘坐直升机前去视察酒庄,不料中途出事,直升机坠入多尔多涅河。而他的妻子、柏联集团董事长刘湘云在最后关头因表示“害怕直升机”而没有随行。

当晚,搜救人员在直升机残骸中,找到了随行的郝琳儿子郝振宇的遗体。2014年2月14日,法国地方居民在多尔多涅河河岸上发现一具尸体。当年2月19日,当地警方证实,遗骸经DNA验证,确定为郝琳。

法国司法部门后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事故原因系飞行员操作失误,并非机械故障。

为争夺死亡证明 翁媳打起了首场官司

郝琳去世后,父亲郝某某与儿媳刘湘云首先打了一场索要死亡证明的官司。

2017年4月19日,郝某某的代理律师——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律师(应受访者要求,不具名)告诉记者,2013年12月20日,郝琳乘坐的飞机失事后,法国当地政府随后签发了《死亡公报》。2014年2月14日,当地政府找到了郝琳的遗体,并于当月出具了郝琳的《死亡证》,“但当时这些证明一直在刘湘云手里,并没有提供给郝琳父亲”。

郝某某认为,作为郝琳的父亲、郝振宇的祖父,自己依法有权获取《死亡证》与《死亡公报》的原件。经过多次协商索要,要求刘湘云交付一份两人的死亡证明原件,但刘湘云不知何故一直拒绝交付。

郝某某遂诉至昆明五华区人民法院,要求返还二人死亡证明原件。该案最后于2014年12月21日由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调解结案,刘湘云同意于2015年3月30日之前向原告交付上述两份证明文件原件。

记者还了解到,2015年12月10日,郝某某在昆明西山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继承郝琳在昆明滇池高尔夫的一套别墅。经过西山区法院调解,刘湘云同意将这套别墅给公公继承。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