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陈向华被带走,郴州官场和民间一片哗然。

因为做事有魄力,他被称为“陈大胆”。如果没落马,这个27岁担任团县委书记,32岁担任嘉禾县委常委、副县长,34岁官至汝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的干部,可谓前途不可限量。

然而,在纪委工作过两年,身为国家公职人员的他,却认为帮别人忙,收取回报是一件正常的事。最终他在贪、色、义“三把刀”的作用下,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

陈向华个人资料

陈向华,男,1978年7月出生,在职研究生文化,资兴市人。2010年7月至2012年9月,陈向华担任嘉禾县委常务、副县长,2012年9月至2016年9月任汝城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75后副县长涉案达2千万 陈向华与多名女性有不正当关系

梳理陈向华的成长及政治轨迹,不难看出,陈向华对“钱”的渴望很早就已显露出来。

2016年8月24日,时任汝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的陈向华参加了一个政府项目会,也就在当天,郴州市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刘石军和几名纪委工作人员,在会场将他带走。当时他脸色不好,人也瘦了一圈,与平日“霸道威风”的形象大相径庭。

“恐惧,接近崩溃。”刘石军说,“被抓之前,陈向华几乎每天都让司机开车载他从汝城跑回郴州,与别人串供,可谓心力交瘁。”

郴州市纪委通过调查,认定陈向华涉嫌存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涉案金额或达2000余万元。目前,陈向华已被开除党籍、公职,相关案件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受贿后担心败露,找人串供

2010年,陈向华调任嘉禾县委常委、副县长,认识了县煤炭局局长欧林军。2011年春节,欧林军给陈向华拜年,打了一个5000元的红包。“从没见过这么大红包”的陈向华又惊又喜,对欧林军产生好感,从此把他当做好兄弟。之后,陈向华分管煤炭局,与欧林军的交往更加密切。在欧的介绍下,陈向华认识了很多老板。

刘石军说,这些老板们出手阔绰,打牌,钱都是用密码箱装,陈向华刚开始只是在边上看看。后来,有些老板就邀陈向华一起玩,还给他打牌的本钱,说“输了算我的,赢了算你的”。“因为他是副县长,老板们都放水,所以每次陈向华都赢。”

虽然老板们给陈向华“送”钱,但陈向华并不尊重他们,对待老板就像对待“马仔”一样。在审讯中,陈向华坦言,自己一方面瞧不起他们,另一方面很不甘心。“为什么他们字不识几个,能有这么多钱?”在这种心理的作用下,他的胃口变得越来越大,挣钱的欲望也越来越强烈。

2011年下半年,嘉禾县启动四大煤矿棚户区项目改造,欧林军邀请陈向华入股,陈同意了。在此期间,陈向华认识了某房地产公司老总胡某,并为胡某在棚户区改造工程中提供帮助。有一次,陈向华和欧林军、胡某三人经过郴州小埠南岭生态园别墅区。“陈向华说,哎呀这个房子真好,以后有升值空间。后来又跟胡某说,我帮你这么大忙,你也不表示一下?”2011年10月,胡某出资211.4万元为陈向华和欧林军分别购买了一套别墅,其中为陈向华出资142.14万元。2015年5月,陈向华以高出市场价74.9万元的价格将别墅转让给一公司老板肖某。

刘石军介绍,去年5月,陈向华的问题就已浮出水面。郴州市纪委接到举报,称陈向华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我们就去查,一查吓一跳。”

之后,陈向华被郴州纪委约谈,希望他坦白从宽,但他“没有抓住机会”。不仅如此,他还伪造证据,与他人串供,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对抗组织审查。

2016年7月,欧林军被调查后,陈向华担心欧供出自己,多次与胡某串供。胡某同意按陈向华要求统一口径,在郴州市纪委调查期间作出“陈向华2015年底归还90万元”的供述。此外,陈向华还找到肖某,将多收的70多万元分两次退还。市纪委调查组找肖某了解情况时,肖某按照与陈向华统一的口径进行了陈述。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