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日前,周口市郸城县的交警执法中,查处一辆超载货车。但在随后的调查中,交警发现该车司机家中特别贫困。于是,交警们对司机作出处罚的同时,又在第一时间为他捐款。昨日,这笔饱含爱心的2050元善款,送到了贫困司机杨彦灵手中。(3月31日大河报)

这位司机膝下3个女儿1个儿子,其最小的儿子8岁时患强直性脊柱炎病,常年住院治疗,开销巨大。对于这样的贫困司机的超载行为,该不该罚?从感情来上来,这位司机家中十分贫困,通过超载可以多挣些钱,以便改善一下生活。交警对他罚款,可能会让他的生活更加困难,也给人有一种不通人情的感觉,显得有点冷酷。但如果交警对其不处罚,那就是失职,是纵容违规违法的发生,是对人民生命财产的不负责任。

生活贫困不是超载的理由,每一个司机都应该遵章守纪,作为交警也不能感情用事。如果交警看到这位司机家境贫困就不处罚,可能让这位司机胆量越来越大,就会不顾一切地超载。这样发展下去,总有一天会出事,会出大事,后果不堪设想,不仅会让这位司机后悔终身,也会伤及其他无辜的人。这不仅是对这位司机不负责,更是对其他民众生命财产的不负责。

实际上,这个司机超载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只是没被发现而已。交警在得知这位司机家中十分贫困,为多挣钱而超载后,第一时间积极组织交通、公安联合治超人员,为这位司机募捐。2000多元虽然钱不是太多,但能缓解他家暂时的困难,也是在用爱心来感化这位司机。试想,有这么多体贴人的交警相助,这位司机还会不配合交警的工作,再去超载为难交警吗?

依法管理交通安全是交警的职责,依法依规行车也是司机的职责,这个交警队对那位贫困司机既严格处罚,更体现柔性的一面,积极为期那位贫困司机募捐,这种刚柔并重的做法,给其他执法部门做了很好的示范,体现了新时期交警的形象。当然,对于那位特别贫困的司机,光靠交通队的募捐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司机应该多动点脑筋通过自己的努力,合理合法地想办法多挣点钱。另外,当地政府机关、慈善等部门应该尽最大的可能对其进行帮扶,从根本上解决这位司机的贫困问题。(胡建兵)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主题活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