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新媒体专电题:春风春雨润人心——全国春分日活动见闻

20日是农历的春分节气,一场春雨在北京等地如期而至。春回大地,正是春耕备耕生产的大好时机;绿草茵茵,万物复苏,朋友相约,家人欢聚,正是踏青好时节;打春牛、鞭春牛,人们沐浴在浓浓的传统文化中,期待新的收获。

春风春雨润人心——全国春分日活动见闻

江西婺源江岭景区,一些游客拿出手机将老农耕田的情景拍下来。

大地回暖 春耕备耕忙

时值春分,辽宁省昌图县曲家店镇的天气逐渐暖和起来,记者行走在田间地头,发现土质已十分松软。种粮大户陈立斌带领着几位合作社社员“抢农时”,正开着几台播种车,忙着播种小麦。

作为全国种粮大户,陈立斌常年玉米种植面积超过5000亩,可从去年开始,为适应政策与市场变化,他不再“清一色”种玉米,尝试种了100亩有机小麦、100亩有机高粱。今年,他打算把有机小麦的种植面积扩大到400亩左右。“现在不能只顾闷头种地了,更得抬头看市场。”陈立斌说。

初春的黄土高原大面积的春耕还未开始,可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贾家坪镇刘马家圪塔村36座标准日光温室大棚里却是异常繁忙。村民周彩芳匆匆吃了早饭就来到自家的大棚里,卷帘、掐尖、浇水,忙个没停。阳光透过大棚薄膜照在一米多高的藤蔓上,每根藤蔓上都挂着三四个红籽小瓜。“还有一个月就能成熟了,有机肥种出来的小瓜价钱高。”去年冬天,周彩芳在村里的资助下建了两亩大棚种小瓜,经过一冬天的忙碌,眼看着就要收获。

安徽省太和县旧县镇张槐村种粮大户徐淙祥一共流转了1230亩土地,今年种了1100亩小麦,现在小麦正处于拔节前期。“今年小麦长势好于去年。”徐淙祥告诉记者,这两天,他在忙着防治小麦纹枯病,还要除草,有的小麦拔节前期还可以追肥。

龙岩市长汀县涂坊镇赖坊村村民赖求荣今年种了10多亩水稻,他说,春分之前,种田人大部分时间还是很悠闲的,春分开始,就要进入春耕备耕的第一道程序,把谷种浸入水中,待到发芽时撒入田里,育成秧苗,从春分到谷雨这一个半月时间,就要抓住时令把秧插完。

春风春雨润人心——全国春分日活动见闻

江西婺源江岭景区,游客与村民夏德新合影留念

草绿花开 路上行人忙踏青

春分这天,邀上三五亲朋好友结伴踏青,感受春光无限,成为许多人度过这一天的首选方式。

河北唐山市的胡煊煊和几个好友专程自驾到江西婺源。连日来,她细致感受这里的美丽花海、徽派古建和古朴民风。天气时雨时晴,不一会儿,阳光又洒满了面前的梯田花海。这些美景都让看惯北方春色的胡煊煊大呼“不虚此行”。 江西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占斌说,春分当天,江岭景区接待游客数量达到近4万人次,游客以自驾游居多。

春风春雨润人心——全国春分日活动见闻

江西婺源江岭景区,游人如织。

在重庆南川能健茶叶基地,千亩茶山层峦叠翠,茶园中的茶叶抽芽吐绿,散发出阵阵清香。一场以“春茶品茗·体验观光季”为主题的茶乡之旅拉开帷幕,引来游客观赏体验。身穿围裙、头戴方巾、斜跨竹兜……这些穿梭在茶园中的“采茶人”不是茶园的工人,而是慕名前来采摘春茶的游客。采摘完茶叶,游客还可以现场学习炒制茶叶,观摩茶道表演。来自重庆的游客黄先生说:“这种体验太棒了!”

在湖南安仁县城不远处的“稻田公园”里,当地举行了传统“春分节”祭祀社神和初春开耕仪式。当地人称春分节为“赶分社”,一头脖围红绸的耕牛被牵下水田,肥沃的土地翻滚而起,标志着春耕春播的开始。2016年,“安仁赶分社”被列入“中国二十四节气”项目扩展名录,跻身世界“非遗”。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春分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