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春风春雨润人心——全国春分日活动见闻(2)

春分前后,江西婺源江岭景区,游人如织。

民俗文化唤醒了人们的“乡土记忆”

春分时节民俗文化活动是百姓生活的一部分。

“兔儿爷”、泥人、风筝、京绣、雕漆、点翠、绢人等兼具京味特色和传统民俗元素的物件,在北京日坛公园第十一届“春分·朝阳”民俗文化节上亮相。圆坛内分卤簿仪仗、祭礼及乐舞、皇帝回銮三部分开展春分坛庙非遗展示活动,让市民身临其境感受古代春分节气的盛况。

“风雷送暖季中春,桃柳着妆日焕新。赤道金阳直射面,白天黑夜两均分……”20日上午,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市书院街道书院村,40多位村民、乐和书院学员齐声诵读一首有关春分节气的诗。曲阜“乐和家园”项目工作人员王政伟说,借用这首通俗易懂的诗,居民和学员对春分节气知识有了更好的理解。“乐和家园”是曲阜市以“政府买服务”方式引进的民间公益文化项目,旨在唤醒广大社区、乡村人们的乡土文化和乡村记忆。近年来,曲阜依托“乐和家园”建设,使传统文化“落地生根”。

“春分意味着春耕的到来,像北京也有开犁等与农耕文明有关的重大祭祀活动。农历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总结的天文气象历法,在2016年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民间文艺研究所所长向云驹认为,各地举行春分有关的特色民俗活动,十分有利于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

(记者邹明仲、梁娟、蔡馨逸、姜刚、柯高阳、程迪、张漫子、孙琪、魏圣曜、涂洪长、陈文广)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春分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