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坐了一天一夜火车,江苏人吴海丰15日晚抵达重庆。他没想到,首次踏上山城大地,就得到一群不知姓名的重庆人的帮助。昨日,吴海丰致电重庆晚报2说,他想通过重庆晚报,感谢那些在他晕迷后提供帮助的重庆好心人,特别是那位送他棒棒糖牛奶面包的重庆美女。

刚出轻轨站栽倒在路边

在市第四人民医院急症病区病床上,35岁的吴海丰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这是他首次来重庆,想去探望在万州的堂姐。

15日晚10时40分左右,他乘火车抵达重庆北站,随后乘轨道3号线到达两路口站。可能因为之前工作压力太大,加上火车上没休息好,在两路口下车后他明显感觉四肢乏力,但他没给予足够重视。

“刚出轻轨站,像面条下锅一样,人一下子就瘫软下去,一丝力气都没有。虽然有意识,但就是站不起来,甚至拿着手机都没力摁下120。”吴先生说,当时他在3号出口一个角落里。因为已是晚上11时许,他扫了一眼,没有路过的人。

“当时心想完蛋了,但又无力出声求助。”吴先生说,他就这样在角落里迷迷糊糊晕了过去。

美女买来棒棒糖牛奶面包

把吴先生唤醒的,是一阵七嘴八舌的声音。

“我听到有个老年人的声音,大意是说: 小伙子,你怎么了?站得起来不?要不要报警?”吴先生说,他勉强睁开眼,发现一群人围着他。当时已是大白天,他无法看时间,事后估计是上午11时左右。

吴先生当时仍四肢无力,连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这时,一位穿浅灰色羽绒服的短发美女大声说:“他可能是缺钾血症。”

“她应该懂得一些医学常识或受过急救训练,她说附近没有药店。”吴先生说,一转眼,那名女子就到轻轨站外商铺给他买了棒棒糖、牛奶和面包。

吃完东西后,吴先生明显感觉好了些。随后,他被送到市第四人民医院。

“医生当即下了病危通知书,我这才意识到危险。真的很感谢他们救了我。这是我第一次来重庆,真觉得重庆人素质特别好。”吴先生说。

16日晚,吴先生见到堂姐。堂姐对他说:“你在这边一个人都不认识,连路人都帮你,是你造化大,也是重庆人心肠好。”

摊主直夸美女热心肠

吴先生在一张白纸上这样写道:“重庆地铁两路口好心人:好人一生平安,大爱无疆。”吴先生说,他想找到那名帮助他的短发美女,把买棒棒糖、牛奶面包的钱还给她,并亲自说一声谢谢。

事发现场多个摊主向重庆晚报证实,16日上午确有一名外地男子被一群人救下,最后送到医院。

“那位救人的美女,就是到我家商店买的东西!”商铺老板邱女士说,她穿浅灰色条纹羽绒服,短发,年纪30岁左右。“当时美女有些着急,一进门就问有没有葡萄糖,我说没有。她就问有没有棒棒糖,含糖量不是很高的那种。付钱时,我就问她用来干什么。她说那边有个人低钾血症晕倒了,想帮帮他。”

据邱女士回忆,当时那名女子不是一个人来的,还有两三个同伴。她买了4根棒棒糖以及牛奶和面包。“当时我还夸她心肠好,她说人出门在外,都有可能遇到点什么事。如果今后自己在外发生这样的事,也希望别人帮她一把。听到她的话,我们几个摊主都很感动,为我们重庆的好心美女点赞。”

急救医生:入院时病情很危险

主治医生告诉重庆晚报记者,经确诊,吴先生确实患的是缺钾血症,入院时情况很危险,如不及时处理,甚至有可能引发心脏骤停等严重后果。

吴医生称,缺钾血症主要是人体内钾含量低于正常标准引起的,有冒冷汗、心慌、乏力等症状,严重时可引发四肢瘫软,危及生命。缺钾血症发作时,服用一些糖类、流质食品和奶制品,会起到一定缓解作用。

吴医生同时提醒,缺钾血症与脑溢血或低血糖的症状较为相似,但急救方法却天差地别。他建议,如果遇到类似晕迷患者,在不能确定对方是究竟是何种疾病时,最好及时拨打120,不要盲目给病人喂食。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