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许峰家人及生前好友送别许峰。 陈超 摄

许峰家人及生前好友送别许峰。 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3月16日电(记者 刘相琳)素花环绕,哀乐低回。3月16日上午,牺牲在抓捕诈骗团伙成员路上的重庆刑侦民警许峰遗体告别仪式在重庆市石桥铺殡仪馆举行。数百名各界群众、许峰生前同事及亲友自发前来告别,送别许峰最后一程。

许峰生前系重庆市公安局大渡口区分局跃进村派出所刑侦民警。3月12日清晨,他在与同事赶赴湖南长沙抓捕一电信诈骗团伙成员时,突发心脏疾病,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40岁。许峰牺牲后,公安部政治部发来唁电,对许峰牺牲表示沉痛哀悼,对其家属表示亲切慰问。重庆市公安局为许峰追记个人一等功。

许峰生前同事参加追悼会悼念许峰。 陈超 摄

许峰生前同事参加追悼会悼念许峰。 陈超 摄

缉捕收网在即 他却倒在了抓捕路上

3月11日,大渡口区公安分局对一宗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收网,许峰作为专案民警,于当晚19时抵达湖南长沙开展工作。和同事连夜分析案情,研究布控抓捕行动后,12日零时,许峰回房休息。12日7时许,起床洗漱的室友郑芳林呼之不应,拨打120急救。许峰被诊断为突发心脏疾病,当日11时许,许峰经抢救无效牺牲。

据介绍,2016年底,大渡口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对该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立案侦查。受领任务后,在三个月案侦中,许峰主动承担大量基础工作,和同事一起加班加点,昼夜循环。同事劝他注意身体。他却说:“战机稍纵即逝,稍微一耽搁,骗子就跑掉了。”

近三个月来,许峰放弃休息日,和同事一道先后前往渝湘多地,走访联系受害人近百人,梳理银行卡、电子通讯等信息上千条,最终摸清犯罪窝点。从掌握犯罪嫌疑人人员情况,到明确犯罪团伙活动轨迹,许峰的工作为警方实施精确打击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许峰生前参与“512地震”抢险工作照。 警方供图

许峰生前参与“512地震”抢险工作照。 警方供图

大渡口区公安分局局长刘正光说,许峰为公安事业献身的精神,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将激励着民警们一如既往的战斗。和许峰一起入警,一直并肩战斗的张渝洪说:“我们唯有像他那样,更细致、更努力,将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才是对他最好的告慰。”

两年破案160余起 不顾病体坚持一线工作

2014年8月中旬,许峰所在的辖区大渡口大堰三村连续发生两起持刀抢劫案。派出所组织精干力量,由许峰牵头侦办这起抢劫案件。

他通过对作案手法分析研判,确定嫌疑人还会再来作案,于是带领民警冒着38度的高温日夜蹲守。困了就地打个盹,饿了就啃口面包,酷暑难熬就喝两支藿香正气液。许峰和同事被蚊叮虫咬,浑身上下全是疙瘩,却从未说一声苦,叫一声累。这一蹲守就是半个月,但许峰依然没有放弃。

终于在2014年9月5日凌晨,许峰将形迹可疑的唐某带到派出所。经盘查,唐某就是前段时间抢劫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通过唐某提供的线索,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李某也被抓获归案。至此,该系列抢劫案成功告破。

2016年7月底,许峰因连续加班熬夜心脏出现不适。经过两个月住院治疗出院。所领导劝他好好在家休养,但他很快就回到所里。他说,所里工作忙,自己却在家里休息,心里很不安。

考虑到大病初愈,派出所领导准备调整他到社区民警岗。谈了好几次,他都婉拒了,他说:“虽然当刑警很辛苦,但跟兄弟们一起战斗,心里感到很快乐。”所领导拗不过,让他回到了刑侦岗。

大渡口区跃进村派出所所长李勇说,许峰一直工作在一线,各项安保任务留下了他的足迹,各类大小案件有他冲锋的身影。自2015年许峰从事刑侦工作以来,牵头或参与破案160余起,打击处理100余人。他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守护着群众的平安。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