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2017年2月9日上午,记者在爆炸现场周边看到,爆炸冲击波范围内的厂区、门面房门窗被震碎。 东方IC 图

2017年2月9日上午,记者在爆炸现场周边看到,爆炸冲击波范围内的厂区、门面房门窗被震碎。 东方IC 图

2月8日22时45分,铜陵恒兴化工有限公司(民企,已停产)储油罐(高沸点熔剂油)发生爆燃事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爆炸因何发生?对周围环境有无影响?2月9日,人民网安徽频道就网友关心的问题向铜陵市有关部门求证。

爆炸威力有多大?

昨晚11时许,一张蘑菇云似的火球图片在朋友圈刷屏,铜陵恒兴化工厂发生爆炸事故。距离事故现场500米左右的居民反映,明显听到巨大的爆炸声,感觉地震了,透过窗外看到一朵巨大的火焰向上升腾。

一位参与事故报道的当地记者向人民网安徽频道介绍,“当时在单位值班,离那边几公里的距离,感觉天一下亮了。”晚11点左右,该记者赶到现场,距离该厂不到10米远,此时明火几乎被消防扑灭。“就那么十几秒,后面就没了。”

参与火灾救援的消防官兵说,初步调查发现是厂里的高沸点熔剂油被点燃,通常油类爆炸瞬间威力强,但爆炸就那么一瞬间,后面没什么威力了。灭火时消防采用泡沫和干粉,很快将火势控制。

此次爆炸产生的震感也被当地的地震检监仪器捕捉到。安徽省地震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这次爆炸的能量震级相当于天然地震不到1级。

爆燃持续多长时间?

2月8日晚10时45分发生,铜陵市委、市政府当即指示要求市政府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迅速赶到现场。

晚上11点不到,消防、公安、安监、环保部门陆续赶到现场。辖区铜官山消防中队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救援,由于现场火势较大、情况复杂,消防支队迅速抽调郊区中队、车站中队、特勤中队前往现场。

截至2月9日0点,共有4个消防中队、17辆消防车在现场处置警情,支队全勤指挥部也随警出动。

据了解,火势于当晚11时10分得到有效控制,11时57分彻底扑灭。今日凌晨,大部分救援力量逐步撤离现场。

有无人员伤亡?

据参与救援人员介绍,当晚约有3名人员被送往最近医院,经查并无大碍。而铜陵市官方多条发布中却写着无人员伤亡。那么到底有没有人受伤,标准如何界定?

一位参与现场报道的记者告诉本网,这家厂区早已停产,除了值班人员厂区没什么人,爆炸发生后,从厂区撤出的人员不管情况如何都被送往医院。

此外,爆炸释放出强烈的冲击波,周围不少居民房被震碎,有人被玻璃划伤。安徽省安监局相关人员向本网介绍,按照相应的标准,通常来说身上伤口达到8厘米才达到轻伤标准,目前来看事故中伤者并没发现轻伤情况,因此在铜陵官方通稿中屡次强调:“无人员伤亡。”

是否造成环境污染?

从多位网友拍摄的视频来看,爆炸时一朵“蘑菇云”升腾上天,灰黑色的粉尘不断朝周围扩散。此外事故还引起了火灾,现场浓烟滚滚,多位在场人员反映有异味。

事发后消防部门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据了解,燃烧的主要物质是高沸点熔剂油,虽然瞬间威力大,但油类挥发速度快,污染程度小,不涉及危化品。该厂一直处在停产状态,仓库化工原料并不多。

今天上午,铜陵再次发布通告,称8日晚爆燃事故经排查,未造成环境污染。

事故原因是什么?

在事故现场,工作人员称仓库用于储存材料,仓库里还存放着许多蓝色油桶。消防人员初步判断可能储油罐发生泄露,导致高沸点熔剂油与空气接触,继而发生事故。

目前铜陵市安监局已介入调查,约谈厂区负责人,事故的具体原因尚需进一步调查。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