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周祎在陪外婆做手工贴画,他每天晚饭后都来看望外婆。简单的手工和益智活动有助于锻炼大脑,控制外婆的病情。 采访对象供图

周祎在陪外婆做手工贴画,他每天晚饭后都来看望外婆。简单的手工和益智活动有助于锻炼大脑,控制外婆的病情。 采访对象供图

“很想在她身边”

说到“需要权衡”,何倩正在苦恼中。

她刚在上海交了买房的首付,拍到车牌。待了十年的公司即将上市,丰厚的回报近在眼前。2002年大学毕业后到上海奋斗至今,一切眼看着要走上正轨了。

命运让她措手不及。2015年底,母亲突发脑梗,待病情好转回了家,就再也想不起要给女儿打电话。

身在异乡,电话是传达亲情的主要媒介,尽管可以打回去,但在何倩的感觉里:“突然之间,母爱就停止了。”

事情比她想得更坏。2016新年伊始,母亲的短期记忆越来越差,何倩飞回昆明带母亲去神经内科检查,确诊为血管源性认知障碍。

医生说,平均寿命还能有4年左右。何倩觉得天都要塌了:“我妈才60出头的人,怎么会那么快?!”

父亲受打击更大,总是一遍遍对她说,母亲在脑梗一周前还好好的,整天参加各种活动“不着家”。“他没有说他‘受不了’,没有说这三个字,就是春节那时候天天对着我哭。” 何倩想起来就心酸。

那是个噩梦般的春节。父母睡觉后,何倩关了灯,静静躺在冰凉的地板上。“整个人已经麻木了。我就要这样躺着,好像自己飘在空中的感觉,放弃了,对我自己不做控制了。太难受,受不了……”

节后回上海,车里放着古典音乐,她开始默默流泪,渐渐哭出声音断断续续的,到后来压抑不住地往外溢,最后干脆把车停在路边,嚎啕大哭,直到喘不过气也睁不开眼。

这还不是最坏。5月,母亲晚上起夜时脑梗第二次发作,摔了一跤,右脚踝骨骨折。此后走路、站立日渐困难,半年后终于卧床不起。

早在春节期间,何倩就把昆明的养老院都跑了个遍,始终觉得不够满意,又请人上门护理,每月4000元。但母亲觉得家里来了陌生人,没有安全感,总是凶,让他们滚。护工不到一年就换了7个。

平日里终究还是靠父亲。每天早晨天刚亮,他就要起床,买早饭,给妻子换洗尿布,然后带她去做康复治疗,一忙一整天。妻子大小便失禁后,收拾整理、洗尿片的活儿,护工都是带着口罩、手套,全副武装。“我就不戴了。”何倩父亲说。

身心却实在疲惫。他退休前是政府机关的干部,朋友多,人缘也好,退休后仍有不少社交活动,妻子一生病都中断了。妻子卧床后,挪动全靠人抱。12月底何倩回去时,发现父亲患上了腰肌劳损。

与何倩母亲一样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称为“失能老人”。有研究称,到 2020 年,中国失能老年人口将达到 2185 万人 。而一份十城市万名老年人养老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被访者自评经济状况为大致够用,但对“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较大,高龄、空巢和失能老人是其中需求较高的人群 。

何倩很揪心。她不知道母亲的病情何时会恶化,更担心父亲扛不住身心压力。由于至今未婚,在“被催婚”这件事上,她曾与父亲冷战过很长一段时间。如今恨不得一天打三次电话,打完了,心里的焦虑感才会降低一点。这让她跟爸爸的关系“比以前任何时候都紧密”。

有时她会想,如果有兄弟姐妹,总有一个人能陪着父母,或许会好很多。在家时偶尔表弟表妹来帮衬一把,她觉得差别很大:“哪怕不帮,跟他们说看着点儿你姑姑,我能出个门,也能解决一大半问题。”

父亲也说,孩子多肯定要好一点,“但也不能那么绝对,只能说相对。(如果)小孩不懂事,不争气,那生的再多也没用。”

何倩出生于1979年,是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那时刚刚提倡“只生一个好”,如果要生第二个也完全可以,但何倩父母商量以后,一致决定要一个。“我们这一代人,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爹妈,是在时代当中比较特殊的一群人。(何倩妈妈年轻时)上山下乡做知青,我是工农兵第一届大学生……响应国家号召,只生一个子女,应该说在当时是必须的,(也觉得)有意义。”何倩父亲说。

现在何倩每个月向公司请假三天,往返于上海和昆明之间。为了省钱,都买最晚的机票,深夜抵达后租车开回家。白天就开车带母亲出门散心,找更好的康复机构。几番折腾,最近一次来回后,她自己也发了高烧。

然而依旧杯水车薪。飞机上的三小时是何倩唯一觉得“暂时和人间脱离”,没有压力的时光。更多时候,她心里充满担忧和愧疚:“我对我母亲其实是没有陪伴的。很想在她身边。”

她想过把父母接来上海,也调查了许多养老院,还想过把房子卖了去租两套,每天下班陪他们。可康复治疗开销不小,转医保手续也很麻烦。更重要的是,父亲习惯了在云南的生活,朋友们的关心和支持对他是极大的安慰,来到上海对他的精神状态未必有好处。

“我还跟他说,每个月放他三天假,跟我现在一样,让他回云南找朋友喝酒聊天。”何倩一面考虑着,一面又自我否定:“但我能来回折腾,因为我是年轻人,他恐怕不行。”

母亲生病后,家里的角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变成了父亲,拿主意做决定。我爸变成了我妈,从被照顾的变成照顾人的。我妈变成了孩子。”何倩叹口气。

全家的未来摆在她面前,等着她拿主意:回家,还是不回?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