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双11”超七成网购商品并不实惠 不到三成“真打折”

“双11”电商大促,各商家都打出了“史上最低价”的招牌,但真实情况如何?昨天,中消协发布的“双11”网购商品价格体验式调查报告,给网购达人泼了盆凉水。调查结果显示,天猫、京东、当当、苏宁易购等13个网购平台的533款有效样本中,超过7成的“打折”商品并不实惠,曝光案例涉及蔻驰、水星家纺、百雀羚、松下、美的等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

调查报告:不到三成商品“真打折”

据有关机构统计,仅2016年11月11日当天,网购销售总额超过1770亿元,同比增长了44%。在本次“双11”网购体验式调查活动期间,中消协组织体验人员对13个网络购物平台中宣称折扣相对大、销量相对较多的533款商品进行了价格追踪,涉及服装鞋帽、手机数码、零食特产、化妆洗护、家居家纺、母婴用品、箱包配饰等12大类。从10月20日到11月25日,由体验人员通过截屏、录像、照相等取证方式对每款商品分别选取了14个时间点,详细记录了价格变化情况。

从533款商品价格明示情况来看,11月11日当天价格低于10月20日、23日、26日、29日及11月1日、4日、7日、10日等时间节点的比例为27.8%;当天价格与这些时间节点持平的比例为55.5%;当天价格高于这些时间节点的比例为16.7%。

在报告中,中消协还公布了本次体验中发现的21个涉及虚假折扣、虚构原价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问题。中消协表示,会将本次体验中发现的典型问题移送政府有关部门处理。

中消协:应对网购价格进行监测

中消协昨天表示,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适应网络购物方式的价格法律规定,通过互联网技术、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分析等,加大对电商平台及其商家的价格行为监测力度,适时公布价格监测结果,严厉查处价格违法和价格失信行为。同时,电商平台也要建立健全价格审查把关机制,积极配合各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的监督检查;加强平台自身信用建设,不做虚假增信的炒信活动;并严守价格法规,实施明折明扣,不搞虚假促销。

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参与电商集中促销活动,一方面提前了解网购平台及商家的促销活动信息与交易规则,货比三家、按需购买;另一方面要注意留存网络购物凭据,保存好网上商品交易截屏、价格承诺以及与商家聊天记录等重要信息,并索取购物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要及时主动维权。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