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国企老总的私利:设关联公司“收钱”

澎湃新闻梳理一审判决书发现,彭、胡二人的尚达公司、潍邦公司,不止一次出现在多个被认定的受贿行为中。实际上,彭曙、胡浩龙设立、控制、入股的公司多达十数家,这些公司在其受贿期间,入账颇丰。

一审判决书称,在高广装公司承接广告塔业务的苏钢华,出资成立银鹰钢结构公司,让彭、胡占干股。高广装的广告塔业务分割成若干小工程,定向发包给银鹰钢公司。2005年至2008年,彭、胡控制的湖南三才广电信息有限公司、北京尚达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为尚达公司)、湖南瀚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需要资金,彭、胡分4次从银鹰钢公司借款610万元,到2009年12月,彭、胡共计归还181万元,尚余429万元,年底,苏钢华提出不用归还,用于冲抵近三年的好处费。此笔彭、胡被认定共受贿724万元。但二审中,辩护人辩称,彭、胡均有亲朋在银鹰钢公司任职,二人参与了公司管理,不能算受贿。

2006年,煌羚文化公司股东钟大兴为续租长株潭公路沿线的广告位,让彭、胡二人控制的尚达公司,到煌羚公司入干股。2007年、2008年,尚达公司收到汇款40万元。2010年,彭、胡控制的湖南湘和投资有限公司,收到100万元。

据一审判决书,另一笔高达2820万元的受贿,也是通过公司投资作“掩护”。

2005年,高广投投资1亿元建设湘潭县海棠路,县政府置换1000亩商住地块给高广投作回报。湘潭开发商胡迈鸿提出承揽海棠路项目,并由他负责溢价处理湘潭置换土地,所得收益与彭、胡平分,二人同意。2009年,胡迈鸿通过承揽工程和溢价出让土地共获利5000余万元。

而早在2005年底,由胡迈鸿出资2820万,加上彭、胡,三人合计筹资4000万元,通过彭、胡控制的北京千般鸿泰投资有限公司,收购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事后因故收购失败。2006年2月,时代科技公司陆续退还千般鸿泰公司所支付的款项及利息。同年6月,胡迈鸿告知彭、胡,他的2820万元作为好处费送给两人,两人表示同意。

二审庭审中,辩护人表示,由于千般鸿泰公司与胡迈鸿公司之间签订了委托投资协议,以及有退款770万元的事实,不能构成受贿。

澎湃新闻注意到,这家千般鸿泰公司在一审判决书中一笔1550万元的受贿中,也是关联公司。

2006年,高广房要开发金色比华利小区14亩土地。2007年2月,彭、胡以及彭江林商定,由彭、胡控制的千般鸿泰公司、彭江林控制的湖南雷赛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378万元,注册成立湖南高广达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广达),参与该宗土地的公开拍卖,通过转让项目获取好处。事后,高广达果然顺利摘牌,2000余万元项目转让款打到了彭江林所有的公司和高广达公司账上。一审判决认定,彭、胡、彭江林三人此次共同受贿1550万元。

“错误地把自己定义为商人”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二审最后陈述时,彭曙说,“自己信仰缺失,修为出了问题。2000年调任高速公路集团以来,原本信心蛮足,以借款50万起家创办高广装公司,到现在公司拥有过亿资产。薪酬、收入不对称,就有了和别人投资办公司的想法……国企靠市场运作,但拥有行政资源。我错误地把自己定义为商人,造成公私不分,合法违法违纪不分,我诚恳接受法律制裁。我上缴了一个多亿的钱款,没有挥霍和浪费,希望法庭能给我一个毁过自新的机会。”

审判长最后总结,对于一审判决书上的15笔贪腐事实,彭曙对其中9笔受贿、胡浩龙对其中8笔受贿有异议,两人对其3500万元的贪污事实亦有异议。

澎湃新闻注意到,庭审中,在提出对一审判决书有异议的问题时,彭曙针对其中4笔受贿提出,那是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长冯伟林、湖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陈明宪等领导打招呼的结果,为他人谋利,并非他个人意图。

中国纪检监察报2014年11的报道曾披露,要想拿到工程,必须要有领导打招呼,这在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中不是“潜规则”,几乎成为“显规则”。陈明宪、冯伟林及湖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邹和平、李晓希,以及一些手握权力的处长和项目经理们,都想方设法插手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把工程当成“唐僧肉”,利用一切机会从中分“一杯羹”。由于陈明宪、冯伟林、邹和平、李晓希等人纷纷插手高速公路建设,常常出现同一个工程项目几个人都打招呼的情况,甚至闹出因分配不均领导之间互相告状的闹剧。

此次二审的法庭上,彭曙的辩护人提出,彭曙此前曾举报冯伟林、邹和平两名厅级干部,两人均已判无期徒刑,但没有认定彭曙立功。

检察员当庭回应称,经查证,彭曙举报的冯伟林老婆易杏玲受贿5万欧元,经查证是收受他人1万美元和10万澳元。冯伟林的落马实际是多条线索检举出来的。检察员倾向不认为是重大立功,是否构成一般立功,由法院决定;对于彭曙举报的邹和平等两人的线索,与实际情况不符。

检察员最后发表检察建议称,一审判决定罪正确、量刑适当,请求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辩护人认为,胡、彭行为不是应当判处死刑的情形,《刑九》实施后,量刑上应该从旧兼从轻,希望二审法院能依法量处有期徒刑。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