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12月1日,阿里影业副总裁、淘票票总经理孔奇因贪污受贿被警方带走的消息,最先出现在阿里内部网站,随后被媒体踢爆。就此,阿里影业回应经济观察网称,该事件并非发生在孔奇任职于阿里影业期间,亦和阿里影业现有业务没有关联,但其肯定了孔奇的个人能力及对淘票票的帮助。

两次“躺枪”的阿里影业

这是继原执行董事刘春宁后,阿里影业被带走的第二位高管。但阿里影业内部员工称,这两次事件均属“躺枪”。因为贪腐事件均发生在这两位前高管任职阿里影业前,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孔奇案是发生在其掌管支付宝手机渠道期间,而刘春宁则是因涉嫌在腾讯任职期间收受贿赂而被深圳警方带走的。

据媒体人雷建平的报道,孔奇早在2016年7月就因贪污受贿被通报,8月被批准逮捕。其贪污受贿事件因运营商对阿里巴巴的费用返现而东窗事发。据称过去几年时间,阿里巴巴及支付宝累计给运营商数亿元的费用,孔奇通过自设的无锡博达和无锡博达思乐两家公司截留了运营商的返现。涉案金额为190万元左右,并非外界盛传的千万级。

曾经孵化出“独角兽”

孔奇最近一次的公开露面是在2016年6月,为阿里影业与长城沃美院线合作发布会站台。

公开资料显示,孔奇曾先后任支付宝行业合作部门总监、淘票票总经理及阿里影业CEO、副总裁。

健康和娱乐被定义为阿里的“双H”战略(health and happy),马云亦十分重视阿里影业的发展。阿里影业成立两年时间内,发生多起重大并购案例,涉及近百亿资本运作。已经形成了内容研发与制作、互联网宣发、娱乐电商和海外业务四大业务板块。

孔奇负责的淘票票平台前身是淘宝电影,是阿里文娱业务的重要“入口级”产品。2015年11月,阿里巴巴将旗下淘宝电影和娱乐宝作价5.2亿美元注入阿里影业。

2016年5月,淘宝电影宣布A轮融资17亿估值137亿的消息,并且正式更名为淘票票。该轮融资由鼎晖投资、蚂蚁金服、新浪网领投,和和影业、博纳影业、华策影视、南派泛娱、联瑞影业等参投。

这次融资标志着淘票票成为阿里影业旗下孵化出的第一只“独角兽”,同时也释放出淘票票独立运营的信号。孔奇当时表示,阿里影业还是淘票票的大股东。今后,淘票票会成为阿里影业相对独立的一个控股子公司来运作。

据称孔奇被抓走后,其职务由阿里巴巴集团数字娱乐事业部总经理兼合一集团(优酷土豆)高级副总裁李捷接任。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