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今年“双11”即将到来,各大电商平台已经开始预售等各种促销活动。不过,各大平台上的促销信息并不一定真的优惠,南都记者调查发现,双十一前夕,面对各个平台的严密监控,仍有部分商家玩起了“猫腻”,悄悄提高了商品价格,再进行折扣促销。

促销季价格欺诈现象多发

近日,一名 微博 用户向南都记者报料,他于10月27日在某平台的一家国际运动品牌官方旗舰店看中一件灰色夹克,标价250元。令他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同件商品的价格就飙升到了499元,一直维持至今。他随后联系到了该店客服,询问为什么仅仅相隔一天价格就突然上升,质疑商家是“为了双十一欺骗消费者”。不过,商家的回复只是简单说价格调整,并未详细解释涨价的原因。

南都记者随后使用比价网站,搜索该商品的价格波动情况时发现,该商品全年价格基本维持在250元,10月底突然涨到499元。该商品的购买页面显示,专柜价和原价均为499元,双十一狂欢价为219元。这样一来,经过双十一前的提价,打折幅度就由原本的8 。8折(250元降到219元)变为4.4折(499元降到219元)。

调查中,南都记者发现,电商平台上类似情况除了在服饰、日用品等领域外,3C、家电等品类同样存在,此前还有电商平台因为涉嫌价格欺诈被官方处罚。

对于价格欺诈现象多发,资深互联网分析师葛甲对南都记者表示,在618、双十一等电商促销季,周期短、强度大、交易频繁,成为电商价格欺诈的多发期。同时,电商平台价格欺诈具有隐蔽性,多数消费者难以注意到,即使察觉,也由于存在取证难、申诉流程繁琐等问题,在维权时面临种种困境。

业内人士:应提高准入门槛

南都记者注意到,面对多发的价格欺诈,一些电商平台采取了相应措施。

阿里 公关部门工作人员张鲲鹏昨日回应南都记者,天猫双十一活动规则对价格设置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管控, 京东 近日宣布,今年双十一期间,京东为平台上的自营手机、自营家电等商品,专门推出了相应的价保服务。

不过,业内人士称,要从根本上维护消费者权益,更重要的还在于提高网购平台商家准入门槛,同时加大对厂家和平台价格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提升违法成本。

葛甲表示,目前C 2C类平台上的店铺准入门槛低,只需很低成本就能开店,违法成本也很低。他建议国家出台法律法规或者电商平台提高准入要求,在开设店铺时须缴纳高额保证金,一旦查实价格欺诈行为,没收其高额保证金。

另外据现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涉嫌价格违法的处罚,只是“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经营者因实施价格欺诈行为所带来的风险和收益不成比例,违法成本低,收益高,存在比较大的违法动力。”葛甲建议,对于查实的发生在电商平台的价格欺诈行为,国家要进一步加大对平台方的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