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妻子离婚走了,上门女婿奉养岳父岳母十余年

邓清林(右)和89岁的岳父在一起

29年前,兴山男子邓清林入赘向家。14年前,妻子外出打工并失去音讯。10年前妻子突然返乡,与他离婚。10多年来,邓清林独自养育一双儿女,并坚持侍奉岳父母,赢得了乡亲们一致赞誉。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兴山县古夫镇龙池村,见到了52岁的邓清林。这个头发花白、脾气温和的男人,现在县城骑三轮车跑运输。他和89岁的岳父向立政一起,讲述了这些年来的经历。

邓清林介绍,1987年,23岁的他到向家入赘。一对儿女陆续出生之后,沉重的经济压力让夫妻俩矛盾丛生,摩擦不断。2002年,妻子向英(化名)决定出去打工,哪知她这一走就再无音讯,也从不和家里联系。

此后几年,邓清林把岳父母安顿在老家,他带着两个孩子租住在县城,他扛水泥,跑运输,搞搬运,赚来的钱都花在孩子读书和赡养岳父岳母身上。

2006年夏天,向英突然回家,要求和邓清林离婚。让邻居们想不到的是,办完离婚手续后,向英很快再度离开,邓清林反而留在这个家里。他依然像往常一样每天外出打工,尽力养育孩子、孝顺老人。“那时候丈人都已经快80岁了,我不管他,实在不行。”邓清林说。

89岁的向立政告诉记者:“当时如果邓清林离开我们两老,我们的生活虽然会受到很大困难,但也能想得通。”然而,邓清林没有离开,他似乎已经真的不是女婿了,“他像是向家的儿子”。

近几年来,一双儿女逐渐长大,也都很争气,邓清林肩上的担子渐渐松下来:儿子长大成人,在宜昌当厨师,已经能挣钱帮忙养家,女儿正在华中科技大学读大三。他和儿子攒钱,由他一砖一瓦张罗着为家里盖了三层小楼。

2014年,岳母吴启凤被查出乳腺癌晚期,经多方求医问药,依然没有转机,邓清林就把老人带回家调养。2015年底,岳母病情恶化,住院抢救10多天,邓清林一直在病床前照料。向立政记得,老伴儿去世前,一直拉着女婿的手,说“我们对不起你。”老人出殡之后,邓清林过度劳累,在医院里躺了一个星期。

现在,邓清林依然在县城打工,每到周末,他就回去陪陪岳父。向立政身体硬朗,加上邻居们的照应,生活能够自理。采访中,邓清林言语不多,但向立政一直在念叨,邓清林有孝心,“这是我们的福气”。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以军空袭拉法多处住宅 至少15人死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