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知道每年的这个时候,

你们最关心的就是这个!

换成你在考场,

觉得自己能拿几分?

【上海】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更容易进入大众视野,评价他人生活变得越来越常见,这些评价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人们对“评价他人的生活”这种现象的看法不尽相同,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这种现象的思考。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网友说——

叶落的尘埃:总算不像前几年那样来玩思辨性了

爱美食的一只会飞的猪:个人想法:这次题目出的没有上海以往的风格,像上海前几年出的题都很有哲学性,并且题目第一眼看不懂,开放性也很强,比如心灵微光和穿越沙漠。这次的题目开放性较低,也定的比较死,所以会很少出现类似跑题的问题。个人感觉,比以往的作文,这次偏简单。

爱汉服爱HP的哈密瓜:幸好去年考掉了⋯⋯从高一就一直要练各种思辨的题目遇到这个也是懵了。

飞云逝水:感觉不太符合上海高考卷一贯玄之又玄的哲学画风?其实这类题目还蛮接地气的,可进可退,可攻可守,还结合热点,好.就是我肯定已经写不出来了....居然还有点怀念当初看不懂题目的语文卷子....

MidioYeah:希望明年和这个一样正常

再来看看业内人士是怎么点评的——

■ 华师大中文教授 王意如

一直以来我都是从教师的视角来看作文题,今年我想换一个身份,如果我是一个考生,看到这个题目会怎么想。作文从学习能力的角度,是对学生信息接受能力,读得懂命题方要我说什么。

今年是对评价他人生活这种现象的看法,开放度大,改变了往年纯理性思辨,非常贴近我们的生活,评价他人是我们的日常生活,谁人背后不说人,谁人背后不被人说。解码能力是要考虑命题方要我说的话题里有哪些元素是必不可少的,今年有几个,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更容易进入大众视野,评价个人生活越来越常见,可能更容易,也更轻率,这些评价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产生在哪些方面,哪些正面哪些负面,还有他人的生活和我的生活的关系等等。开放度非常大,没有故弄玄虚,但确实考生必须开动脑筋才能回答,信息传播能力是怎么表达我想说的话,这个题目贴近生活,但要说好需要好的构思,评价他人这件事本身开放度就很大,“人们对此有不同看法”,暗示考生未必一定说对或者不对,要从更高方面来思辨,评价他人生活也会影响我们的生活。

我们喜欢用“审题”,导致命题作文的作用狭窄化。作为教师平时对学生的训练应该从高处立意。今年这个作文题,我觉得既从高处立意,又贴近了学生实际,充满了思辨因素,但又没有硬性把两个元素拿出来对立,我觉得非常好。

【北京】

【大作文】二选一。一个是“老腔” 何以让人震撼。一个是“神奇的书签”。 二选一 不少于700字

1、《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记述老腔的演出每每“撼人肺腑”,令人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某种意义上,老腔已超越了其艺术形式本身,成为了一种象征。请以“‘老腔’何以令人震撼”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从老腔的魅力说开去,不局限于陈忠实散文的内容,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  

2、以“神奇的书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要求:表现爱读书、读好书的主题;有细节,有描写。

【微作文题】有三个:

第一个,给即将进入高中学习的学生建议。

第二个,不少班级家长自己组了微信qq等班级群。谈谈看法。

第三个,请以“荷”为题,写一首诗或一段抒情文字。以上全部要求不超过150字。

【天津】

请根据下面的材料,写一篇文章。 在阅读方式多元化的今天,你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在宽广无垠的网络空间中汲取知识;你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悦读”有形有色、有声有像的中外名著;你也可以继续手捧传统的纸质书本,享受在墨海书香中与古圣今贤对话的乐趣…… 当代青年渴求新知,眼界开阔,个性鲜明,在阅读方式的选择上不拘一格。请围绕自己的阅读方式,结合个人的体验和思考,谈谈“我的青春阅读”。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 ②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文体特征鲜明; ③不少于800字; ④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浙江】

作文题目二选一。1、材料作文:亚马逊创始人Jeff Bezos在普林斯顿大学2010年毕业典礼上讲到: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 ,而选择比天赋更重要。以此为话题写一篇议论文,题目自拟。2、作文题目:《互联》

【四川】

以“某人推出花茶新工艺,但很快被模仿,市场上出现了不少假冒伪劣,他担心会破坏这一市场。于是公开工艺流程、并制定行业标准。最终规范了市场,自己也成了致富带头人。”为材料,要求学生根据材料自拟题目,写一篇800字的作文。

【广东、湖南、安徽】

漫画材料作文:

各地高考作文题目

【山东】

人生就像一个行囊,有的有用有的没用。

【江苏】

俗话说“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也有人说“有话则短,无话则长”,无话的时候也要说出自己的见解。在这个时代,是彰显个性还是提倡创新?以此为题材,写800字作文。

【辽宁】

语文素养关系到国家软实力,培养语文素养有课堂学习、课外阅读、课外实践等方法。请自拟题目,结合自身经验谈如何从这三个方面提高语文素养。

不用参加考试的网友纷纷操碎了心——

枫叶之星:浙江和四川作文题目有点意义,其它都是扯谈。

佚名:浙江的作文题比较靠谱。北京安徽的出作文题目的脑残了

光的领跑者:老腔是啥啊,,怎么写啊

努力的力再努力:老腔这作文给到山西人陕西人绝对牛逼,给到北京人瞬间蒙逼……

At_dawn攸攸:江苏永远是谜之作文题

晶晶晶晶晶晶晶晶莹:江苏地狱级果然不是随便说说而已

卡涩谷:我们那年高考作文就是春晚的一个小品,讲诚信的好像。童鞋们,春晚再难看也要看下去啊!

看了这么多,你觉得哪个地方的题目最难()?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