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军事新闻
分享

5月2日外交部记者会上,记者提问:根据《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规定,一方如受到进攻,另一方应给予军事援助。中方是否仍遵守上述条款?双方是否会在2021年续约?外交部回应称《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宗旨是促进中朝各领域的友好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当前半岛局势复杂敏感、高度紧张,中方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不要采取相互刺激、导致半岛局势进一步升级的举动。

朝鲜半岛局势升温 美国朝鲜要打起来了?中国届时会援助朝鲜吗

2017年5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4月29日,第30届东盟峰会在菲律宾闭幕,会议就东盟共同体建设达成一系列共识,并就包括南海问题在内的国际地区问题进行了讨论,会后发表了主席声明。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近日东盟峰会在菲律宾举行,会议聚焦东盟共同体建设,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共识。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我们祝贺东盟取得的发展成就,赞赏东盟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的贡献,支持东盟聚焦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相信,在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和其他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东盟将会取得更大发展。

中方注意到峰会主席声明关于南海问题的表述。当前,在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降温趋缓,呈现积极发展态势。中方愿与东盟国家一道,共同落实好《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深化海上务实合作,争取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按工作计划,今年上半年中国和东盟国家将完成“准则”框架草案的磋商。

问:据报道,5月1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登上到访菲达沃市的中国军舰。近一段时期,中菲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菲方在南海问题上也表现出与中方合作的意愿。中方对未来中菲关系及各领域合作有何期待?

答:中方欢迎杜特尔特总统登临到访达沃市的中国海军军舰参观,这体现了双方日益提升的政治互信。

去年,在中菲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实现全面改善,务实合作全面展开,在很多领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充分证明睦邻友好合作是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选择。

中方愿同菲方一道,继续增进互信,妥善处理南海问题,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菲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军事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