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政治
分享

民调:“文安”两强争霸

韩国总统选举最新消息 总统选举日程紧凑:23天内会发生什么?(2)

根据韩国舆论调查公司14日公布的大选民调结果显示,1号候选人文在寅的支持率为46.0%,排在第一位;3号候选人安哲秀则以36.5%的支持率位列第二;其后分别为2号洪准杓8.8%,5号沈相奵3.0%,4号刘承旼2.4%。由此可见,此次大选主要在共同民主党文在寅和国民之党安哲秀“两强对决”格局下进行,泛保守阵营的洪准杓和刘承旼即使形成合力也难以与文在寅和安哲秀抗衡,势单力薄的极左翼政党代表沈相奵更是难望其项背。

据韩国媒体报道,在韩国大选“两强争霸”的竞选格局下,竞选各方积极利用各种有效途径放大对手缺点,助推自己优势,展开激烈的攻防战。

民调支持率位居第一的文在寅尽管参选以来始终保持领先优势,但是近期随着大选临近,有被安哲秀赶超的危险,其民调支持率不断被拉近,甚至在某些媒体实施的舆论调查中出现了反超现象。

于是,文在寅的竞选团队将文在寅努力塑造成“已做万全准备”总统候选人形象,在确保忠实支持层选民票仓的基础上,其竞选策略为克服“反文”战线的不利局面,在倍受保守阵营批评的安保问题上争取赢取保守国民的信任,扩大中间选民的基础。另外,曝光安哲秀竞选团队存在以权谋私现象,以此打压对手的上升势头。

相反,正处于赶超状态的安哲秀,其竞选策略为:将继续蚕食因“亲信干政”事件而饱受打击的保守阵营的地盘,并极力摆脱“保守阵营代理人”的负面形象,倡导“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国民总统候选人的鲜明风格,争取聚拢部分保守和中间阶层的民心,与传统左翼政治倾向的文在寅形成对决。另外,文在寅的儿子通过不正当途径就业的“疑点”势必成为安哲秀竞选团队攻击对手文在寅的“重要武器”。

选举日程紧凑:23天内会发生什么?

4月17日,第19届韩国大选正式起跑。4月15至16日,中选会周末无休受理候选人登记,目前, 5党总统候选人全部亮相,分别是执政党自由韩国党的洪准杓、共同民主党的文在寅、国民之党的安哲秀、正党的刘承旼和正义党的沈相奵。

韩国中选会将在4月22日前在全国8.7万多处招贴选举海报,并在4月25日前向各家各户发送装订成册的选举公报,4月29日前发送传单版本的选举公报和投票指南。

4月25至30日,全球116国204个票站将进行境外投票,投票时间为8-17时。能参加第19届总统选举境外投票的选民共29.4633万名,创下历史新高。

在境外选区中,驻日使馆选民人数最多,为15807人,其后依次为纽约总领事馆(1.3716万人)、洛杉矶总领馆(1.3631万人)。旅美选民最大,达到68244人,其次是中国(43912人)、日本(38009人)。

选举制度一览:全民直选国会有权弹劾

韩国于1987年修改宪法,开始实行总统全民直选制。宪法规定,韩国总统由韩国国民通过直接选举的方式选出,任期为5年,而且不能连任。

根据宪法,总统是国家元首和全国武装力量司令,还兼任政府首脑。总统是内外政策的制定者,可向国会提出立法议案等;同时,总统也是国家最高行政长官,负责各项法律法规的实施。国务总理为总统主要行政助手,由总统任命,但须经国会批准。

不过,韩国多个政党一直认为,总统权力过大,且不受监管,提出修改宪法,把新宪法建立在权力共享的框架上,即总统负责外交国防事务,由国会选举产生的总理处理国内事务。

另一方面,前总统朴槿惠在任时也希望修改宪法,她认为应该改变目前总统单一任期5年的制度,称这样不利于维持政策连续性。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四成韩国人认为总统担任两个4年任期更为可取。

不过,韩国总统无权解散国会,但国会可通过弹劾方式对总统进行制约,使其最终对国家宪法负责。国会一旦通过对总统弹劾的动议案,总统权力即被终止,由总理代行总统职责。韩国宪法法院将在180天内对弹劾案作出最终裁决,以决定是否罢免总统之职。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就是因为亲信干政事件遭国会弹劾,并最终被弹劾下台,面临牢狱之灾。目前由总理黄教安担任韩国代总统,不过黄教安已经放弃参选韩国总统。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际政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五一”假期小客车上高速继续免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