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政治
分享

(4)

这是朴槿惠政府无能的一次总暴露。

调查发现,海警消极救援,事后造假。

当时快一分,就可能多救一人。但韩国海警和海军却总是慢腾腾,甚至一度忙着拍摄视频向总统汇报,错失救援黄金时机等。

检方认为,正是海警救援不力,导致遇难者如此之多。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遭检方调查后,海警还试图制作虚假文件,隐瞒真相。

此外,为何超载两倍,背后疑点重重,甚至还牵连出韩国国家情报院。

其一,为金钱纵容超载。

韩国媒体评论说,“真正的凶手不在船里,而是藏在陆地上”。

“世越”号比规定载货吨数超载2000吨,可多赚8000万韩元运输费,那些眼里只有钱的人,才是罪魁祸首。

其二,调查数据还不一致。

韩国检方、警方联合调查本部认为,“世越”号装载了286吨钢筋等货物,总重达到2142吨,达到准载量987吨的两倍还多。

然而,“世越”号特别调查委员会则认为,其实共装载了410吨钢筋,其中有278吨是用于济州海军基地建设,钢筋总载重量达到2215吨。

其三,不顾乘客死活,冒险出港。

当晚,其他船只因气象恶化未出航,“世越”号独自离开仁川港。

有人质疑“世越”号冒险出航,是为了配合济州海军基地施工。特别调查委员会在听证会上证实,“世越”号当初从日本引入韩国时,就疑曾与国情院有密切关系。

最根本原因其实不是萨德,朴槿惠是怎么丧尽人心的

(5)

在“世越”号发生惊天海难时,朴槿惠神秘消失了七个小时。

熟睡?美容?幽会?

这“消失的七个小时”,也成为一桩悬案。

“世越”号海难后,朴槿惠鞠躬道歉,替罪羊的韩国总理辞职,海洋警察厅被解散,成立直属总理室的国家安全处,实现一元化救灾领导。

但三年来,铁路、火灾、船舶等大型人祸,依然接连不断,在地震、禽流感、口蹄疫、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发生后,政府指挥依然无能。

总统道歉,总理辞职。这似乎已是很高规格。但现在的韩国,毕竟不是以往,民众对领导人有着更高的要求。

三年来,韩国社会痛思沉船之殇,将“世越”号沉船事件称为“人间惨祸”,也是朴槿惠最大的失职。

相对来说,不顾中国反对部署“萨德”、和日本签订慰安妇协议,也引发韩国民众对朴槿惠政府的强烈不满,但惨烈的“世越”号海难,则动摇了朴槿惠执政的基础

朴槿惠“亲信干政”丑闻爆发后,立刻有民间团体在光化门广场,竖起死难者的焚香堂,要求彻查“世越号”真相,打出的标语是:

没有朴槿惠下台,就没有“世越”号真相。

还没有盛开的花朵,就因大人的罪过被冰冷海葬。

国家抛弃了他们的子女,大韩民国在哭泣。

甚至,还有人还搬来了一个断头台……

“亲信干政”只是一个导火索和突破口,人们对政府的不满如洪水般倾泻,几乎每个周末,光华门都被烛光示威的人群淹没。

这无关乎青瓦台的风水,这关乎的是人心向背。

民意如此,覆水已经难收。

朴槿惠还试图苦苦挣扎,她承认用人失察,但拒绝辞职。但她已无法左右大局,民众唾骂她,国会弹劾她,法院不向着她。

最终,韩国宪法法院以8:0的历史性裁决,迫使她被弹劾下台。

等待她的,还有一条又一条的控罪,以及漫漫的牢狱生活。

她的人生跌宕起伏:母亲和父亲相继被杀,弟弟妹妹和她反目,她自己也无儿无女无家庭。她确实很可怜。一位网友说:从她身上,没有看到女总统的辉煌,只看到了一个女人的孤独和悲哀。

但她毕竟是总统,她的一系列作为,更丧尽了人心。

她曾对某记者说,人生在世,只求心安理得就好了。

说得很好,但她能心安理得吗?

3月31日,朴槿惠被收监的当天,首尔下雨,很多韩国人在光华门开怀大笑!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国际政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