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驻新西兰特约记者 王淼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王琪】“对我来说,是时候了。”当地时间19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在参加工党党团会议时,突然宣布辞去新西兰总理职务,并表示最晚将于2月7日卸任。阿德恩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女性政府领导人之一,2017年首次出任新西兰总理时仅37岁。目前,她正处于自己的第二任期。今年是新西兰的大选年,且阿德恩在任期间一直较受欢迎,带领新西兰度过了新冠疫情、克赖斯特彻奇枪击案和怀特岛火山喷发等危机,她突然宣布辞职立即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新西兰广播电台19日形容称,阿德恩的辞职有如“抛下一颗重磅炸弹”。

“克拉克,我们结婚吧”

据《新西兰先驱报》19日报道,阿德恩当天强忍泪水宣布了辞职消息。她在讲话中称,“经过整个夏天(新西兰正值夏季)的反思,我清楚自己不再有足够的能量来做这份工作,就这么简单”。她表示,担任总理这项拥有“特权”的职务意味着责任,“包括了解自己何时是合适的领导人选,何时不再合适”。阿德恩说,自己在担任总理期间“付出了一切”,同时也“失去了很多”。她还强调,离开“不是因为认为工党无法赢得今年的大选;恰恰相反,正是因为相信工党有能力而且将会赢得大选”。

作为连任两届的总理,阿德恩称,这是她“生命中最充实的五年半”,同时,她也坦承遇到不小的挑战。在谈到辞职原因时,阿德恩表示,没有“秘密”或“丑闻”,唯一的原因在于“我是人”。阿德恩提到,她的决定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在记者会上,阿德恩毫不掩饰地表达出对家庭生活的憧憬,“內芙(阿德恩的女儿),妈妈期待在你今年开学时能在场”,对于未婚伴侣,阿德恩表白道,“克拉克,我们结婚吧”。

据新西兰媒体报道,阿德恩在19日上午将这一消息告知了新西兰总督。她说,自己告诉工党核心小组成员将辞职时,大家都感到“震惊”,但随后对她的决定表示理解。阿德恩同时表示,自己将继续担任国会议员直到今年4月,以避免进行补选。阿德恩还宣布,新西兰大选定于10月14日举行。

在被问及希望新西兰人以怎样的方式记住她时,阿德恩说:“一个总是尝试与人为善的人。”阿德恩宣布辞职后,新西兰国内外均予以广泛关注。据路透社报道,新西兰主要反对党国家党领袖克里斯托弗·卢克森表示,“感谢她为新西兰所作的贡献。”新西兰外交部长马胡塔评价称,阿德恩在国家面临诸多挑战时,为确保新西兰更加具有包容性作出了贡献,“她的领导方式优雅、善良且果断”。新西兰绿党联合领袖詹姆斯·肖称,阿德恩是一位“果断而不知疲倦”的领导人。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第一时间表态称,阿德恩“向世界展示了如何以智慧和力量进行领导。她证明了同理心和洞察力是强有力的领导特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感谢你的友谊,以及你富有同理心、充满善意、坚强而稳定的领导力”。

“现在是提出辞职的合适时机”

美国广播公司19日以“阿德恩,许多人的偶像”为题报道称,阿德恩因在任内“善解人意”地处理该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克赖斯特彻奇枪击案以及提出“以健康为导向”的新冠疫情应对策略而受到赞誉。英国广播公司也赞叹称,“带领国家度过和平时期是一回事,带领国家度过危机又是另一回事”。

不过,这些无法掩盖阿德恩正面临逐渐多起来的批评。新西兰通胀持续高企、经济陷入衰退、犯罪率持续攀升等问题导致工党和阿德恩的支持率在最近一次民调中跌入谷底,这很可能是“压倒她的最后一根稻草”。英国《卫报》此前报道称,去年12月初公布的民调显示,工党和阿德恩的支持率均跌至2017年上台后的最低点。其中,工党支持率已经低于国家党及其右翼联盟。阿德恩尽管仍是“最受欢迎的总理人选”,但个人支持率降至29%;国家党领袖卢克森的支持率上升至23%,继续缩小与阿德恩的差距。阿德恩宣布辞职后,《新西兰先驱报》进行的民调显示,高达76%的网友认为“现在是阿德恩提出辞职的合适时机”,仅有16%的人认为她应该坚持到大选。

华东师范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主任陈弘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前就有传闻称阿德恩计划辞职,但外界没有想到她会这么快宣布。陈弘从新西兰国内政治的视角分析认为,阿德恩在开启第二任期后,支持率一直呈下降趋势,其在经济、就业、教育等方面的政策均存在争议。此外,工党内部对阿德恩的支持率有所下降。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于镭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则从国际层面分析认为,由于阿德恩政府在美国利用“印太战略”围堵中国的计划中,没有作出让美国满意的行动,尤其是与澳大利亚形成鲜明对比。因此,阿德恩可能也受到来自美国的压力。

西方国家中的“一股清流”

阿德恩担任新西兰总理期间,中新关系得到稳定发展。陈弘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新西兰是西方国家,也是“五眼联盟”成员,但阿德恩在对华政策上保持的独立性难能可贵,没有像莫里森执政时的澳大利亚那样盲目跟随美国。尤其是在美西方对中国的围堵愈演愈烈之际,阿德恩保持了积极、稳健的外交作风,堪称西方国家中的“一股清流”。于镭也认为,阿德恩认识到不同国家间的利益分歧,但仍然强调理解、沟通与合作,令中新关系保持稳定,并推动了两国经贸往来稳步向前。

阿德恩卸任会否对中新关系产生影响?新西兰前国会议员杨健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两国关系不会有大的变化,因为“维护稳定的新中关系”是新西兰工党和国家党两党共识,符合新西兰国家利益。陈弘也表示,此前国家党执政期间,中新关系整体上保持了正常态势。因此,无论是哪个党执政,中新关系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应该都不会发生巨大变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9日表示,新西兰总理宣布辞职是新西兰内政,中方不做评论。他同时说,中国和新西兰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建交50年来,中新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中方愿同新方一道,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拓展交流,推进合作,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迈进。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