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新西兰总理表态:把中国参与太平洋地区事务描述为“新”,是错误的

综合新西兰媒体1News、《新西兰先驱报》等媒体报道,新西兰总理阿德恩7日在一家澳大利亚智库发表外交政策演讲时表示,将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参与描述为“新(举动)”是“错误的”。

新西兰总理最新表态,关于中国

新西兰媒体1News报道截图

新西兰总理最新表态,关于中国

《新西兰先驱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阿德恩是在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发表的讲话,她就新西兰外部经济关系、地缘政治关系进行了概述。《新西兰先驱报》称,她强调新西兰要在这个“一团糟”的世界维持“真正独立的外交政策”。

据1News报道,中国在该地区扩大影响力引发担忧,但阿德恩认为,把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参与描述为“新(举动)”是“错误的”。对于一些人将中国近来在太平洋地区的活动称为澳大利亚或新西兰的“外交政策失败”,阿德恩表示,“将太平洋地区置于必须‘选边站’的位置也是错误的”。

新西兰总理最新表态,关于中国

当地时间7日,悉尼,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在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发表外交政策演讲。图源:外媒

阿德恩还谈到和中国合作的问题,她称,“即使中国在追求自身利益上变得愈发强势,(但)仍然可以、也应该在共同利益上(与中国)进行合作”,她举例称,中国和新西兰之间的贸易仍在持续发展。

不过谈到俄乌冲突时,阿德恩认为,中国应该采取所谓“坚定立场”。

俄乌冲突以来,一些西方国家不断敦促中国不要破坏对俄罗斯施加的国际制裁,不要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辩解。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早已作出回应,中方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的立场和政策。中方呼吁各方多做鼓励和促进和谈的事,为政治解决开辟空间。有关国家在处理乌克兰问题和对俄关系时,不得以任何方式损害中方正当权益。

关于阿德恩此次外交政策演讲,《新西兰先驱报》介绍,新西兰政客上一次在无党派国际政策组织发表重要演讲是在2018年,此次演讲也将为下周在斐济举行的第51届太平洋岛国论坛领导人会议作铺垫,围绕中国、气候变化等话题进行讨论。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