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日本《东京新闻》8月16日发表社论,质疑首相岸田文雄“终战日”讲话为何只字不提“加害”与“反省”。全文摘编如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终战日发表致辞,强调不会让战争惨剧再度发生,但并未提及对亚洲各国的“加害”。不经反省的“不战”誓言得不到国际社会的信任。为了坚定作为和平国家的步伐,应该诚恳面对负面历史。

前些年,历任首相无论身处何种党派,在终战日的致辞中,都在表达对亚洲国家的“深刻反省”和“哀悼之意”,并会提及加害责任。而再次登上首相宝座的已故前首相安倍晋三在2013年放弃了这一做法,在任期间连续8年没有提及“加害”和“反省”。前首相菅义伟在去年也沿袭了安倍的立场。

岸田首相在致辞中指出,战后日本“深刻铭记历史教训,一直致力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恢复了2020年被安倍所删除的回顾历史的表述。但是,从这句话中无法解读出对侵略和加害的反省。

如果岸田首相和安倍一样,认为没有必要一直道歉,那就大错特错了。就像日本不会忘记广岛和长崎被投下原子弹、各地遭到空袭以及冲绳战役一样,被日本侵略的国家也不会忘记受到的加害。历史不容抹杀。

现在不正是日本正视过去侵略亚洲的历史,重新反省的时候吗?

岸田首相提出了在5年内从根本上强化防卫力的方针,但如果这当中没有伴随对历史的反省,亚洲国家很可能怀疑日本将再次成为军事大国。

日本从明治维新(1868年)开始推进现代化,77年后遭遇毁灭性失败。在这一过程中,日本选择了错误道路,不仅给本国民众,还给以亚洲为中心的其他国家的民众造成巨大伤害。

在战败后,同样是在77年的岁月里,日本没有交战,经济得到发展,民主也得到了巩固。以非军事领域为主,日本努力支援发展中国家并维护和平,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信任。

为了让下一代继续沿着和平国家的道路前进,在政治上的关键时刻,首相有责任谦虚地面对历史并予以表达。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