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警察只有杀了我们才能阻止这场游行!”据巴基斯坦《黎明报》30日报道,约1万名示威者在杰赫勒姆市被警察拦下,他们准备步行到首都伊斯兰堡示威,要求政府和荷兰断交,驱逐荷兰大使,以此抗议荷兰极右翼政客计划举办关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比赛。抗议者被巴警察拦下后拒绝离去,现场气氛紧张。

《黎明报》称,此次抗议活动由“巴基斯坦拉巴伊克运动”(TLP)组织发起。抗议者29日就已经在拉合尔集合并朝伊斯兰堡进发。他们高喊宗教口号,沿途受到支持者的欢迎。TLP发言人称,游行队伍不断壮大,一路上有上百辆大巴车、“不计其数”的小汽车加入。抗议者计划于当地时间周四晚上或周五早上抵达伊斯兰堡,不过在离伊斯兰堡160公里的杰赫勒姆市被警察拦了下来。TLP此前曾宣布,在“荷兰停止发表亵渎先知的漫画,或者巴政府立即终止与荷兰的外交关系之前”,抗议者将一直占据伊斯兰堡的街道。

据“美国之音”报道,荷兰极右翼政党自由党领袖威尔德斯今年6月宣布,将在11月举行关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比赛。荷兰自由党反对穆斯林移民进入荷兰,目前是荷兰议会中的第二大党。威尔德斯在推特上称,他已经得到荷兰反恐机构的许可,可以在自由党议会办公室举行这次比赛。他还表示,已经收到200多份参赛作品,作品提交的截止日期是8月31日。这些作品将由美国漫画家福斯汀评判。由于评委是美国人,TLP还要求巴政府对美国采取严厉措施。

 

巴总理伊姆兰·汗已经下令成立一个四人委员会,应对此次游行。“所有穆斯林反对亵渎先知的情绪都是一样的,”委员会成员、巴新闻广播和国家遗产部部长乔杜里说。他补充称:“我们正在制定一项联合战略,以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希望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这一问题。”在周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巴外长库雷希表示:“我向巴基斯坦人民保证,我们已经感受到他们的情绪,我们将与世界各地的穆斯林站在一起,反对这一事件”。 伊姆兰·汗此前还表示,要将相关问题提交联合国大会,称其为“穆斯林世界的集体失败”。“在西方,很少有人了解这种亵渎先知的活动给穆斯林带来的痛苦,”伊姆兰·汗说:“我们将在伊斯兰合作组织中提出这个问题,并让相关国家商讨出一个集体政策,然后在国际论坛上提出。”

“中东在线”网站发文称,威尔德斯举行关于先知的漫画比赛是有毒的,是“对先知的公然亵渎和诋毁,极大地侵犯和伤害了全世界穆斯林的感情,是绝对不能接受和不能容忍的”。文章支持TLP要求巴政府驱逐荷兰大使的提议,并要求荷兰议员收回其傲慢和猥亵性的语言,向全球穆斯林公开道歉。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表示,这次比赛是对其他国家和宗教的不尊重,荷兰政府与这场有争议的比赛毫无关系,“威尔德斯不是荷兰政府成员,这项活动也不是荷兰政府发起的。”荷兰批评人士认为,这次比赛是不必要的挑衅。“荷兰新闻网”30日称,荷兰外交部对前往巴基斯坦的该国公民发布旅行警告,建议避开针对威尔德斯的抗议示威活动,并“保持低调”。与此同时,荷兰安全部门也在讨论国内安全威胁级别上升的问题。他们尤其担心居住在荷兰的巴基斯坦人受到不客观消息的影响。本周早些时候,因为在脸书上发布涉嫌威胁威尔德斯的视频,一名巴基斯坦男子在海牙遭逮捕。

“美国之音”称,巴基斯坦板球运动员哈立德·拉蒂夫在脸书上悬赏2.4万美元捉拿威尔德斯和他的极右翼同党。这一富有煽动性的赏金计划加剧了荷兰人的担忧。他们担心,这项漫画比赛将导致极端分子对荷兰或巴基斯坦境内的西方目标发动有针对性的暴力活动。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