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飞来的新西兰籍?澳总理:新西兰工党要搞事情

澳大利亚副总理巴纳比·乔伊斯陷入“国籍风波”,面临失去议员资格境地。而就乔伊斯这一个议席,却牵动着澳大利亚政坛格局,因为澳大利亚执政联盟仅靠一个议席的优势,占据着众议院多数席位,从而执政。乔伊斯一旦被剥夺议员资格,澳大利亚政坛格局势必改写。

另一方面,随着“国籍风波”不断发酵,媒体发现在澳大利亚近邻新西兰,竟有不同寻常的“巧合”,对乔伊斯的困境推波助澜。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15日怒斥,新西兰在野党工党和澳大利亚在野党工党勾结,阴谋颠覆澳大利亚现政府。

【两个问题】

乔伊斯14日在议会发表讲话,证实自己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双重国籍。按照澳大利亚宪法,双重或多重国籍者原则上不得担任议员。

对自己还是新西兰人,乔伊斯表示非常“惊讶”。此前,有澳大利亚参议员被曝有双重国籍时,乔伊斯还信誓旦旦称自己没有国籍问题。“我是澳大利亚人,这一点毋庸置疑。”

然而,按他说法,他后来从新西兰使馆获知,自己还“可能有”新西兰国籍。因为他的父亲是出生在新西兰,1947年以英国公民身份来到澳大利亚,母亲则出生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律规定,父母双方任何一人出生在新西兰,他们的孩子自动获得新西兰国籍。于是,新西兰政府确认,乔伊斯有新西兰国籍。

然而,非常“凑巧”的是,在乔伊斯深陷“国籍风波”之前,新西兰工党议员克里斯·希普金斯本月9日在新西兰议会上,向新西兰内政部长彼得·邓恩提出了两个书面问题,分别是如果孩子出生在澳大利亚,父母是新西兰人,孩子能否自动获得新西兰国籍;如果孩子出生在澳大利亚,父亲是新西兰人,孩子能否自动获得新西兰国籍。

希普金斯的问题引发了一番国籍讨论,这后来被澳大利亚执政联盟指认为居心叵测。新西兰工党领袖杰辛达·阿德恩解释称,希普金斯只是简单地提出疑问,对乔伊斯的境况并不知情。

不过,阿德恩证实,希普金斯在提出上述问题前,与一名替澳大利亚在野党工党工作的友人“谈过”。

【一场阴谋】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15日把矛头直指澳大利亚工党和新西兰工党。他说:“今天早上我们得知澳大利亚工党同新西兰工党合谋搞破坏,企图影响澳大利亚副总理和政府的地位。”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当天对媒体表示,澳大利亚工党利用新西兰工党挑起事端,希望将乔伊斯“挤出”众议院。

毕晓普说,这种做法“非常不道德”,将两国关系置于危险境地。

毕晓普还就定于9月举行的新西兰议会选举敲打新西兰。“如果新西兰政局发生变化(工党上台),我们将很难信任这个卷入破坏澳大利亚政府丑闻的政党。”

面对澳大利亚政府的指责,新西兰内政部长邓恩辩解称,引发澳大利亚政坛“国籍风波”的并不是希普金斯。

邓恩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推文说:“相关指责完全是一派胡言,希普金斯的提问并不是诱导因素,澳大利亚媒体的调查才真正煽动起这场风波。”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