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她曾因付不起学费放弃加拿大留学

6月14日下午6点29分,章莹颖在美国失联已经超过110个小时,她的父亲章荣高站在北京某家宾馆二楼的窗口向外望,脸上没有任何表情。美国警方没有传来关于章莹颖失踪案的突破性进展性消息,美大使馆方面也尚未给出办理签证的明确时间,章荣高和弟弟就在宾馆的一间标间里等待着。与此同时,章莹颖的男朋友和小姨在外面奔波,沟通赴美事宜,接收网友提供的线索。

村里唯一的北大研究生

6月10日上午,章荣高接到女儿男朋友侯霄霖的电话,说章莹颖在美国失踪了。当时,距离章莹颖失联过去了一整晚,她在美国的学姐已经在当地报警。“当时没有想太多,怎么也没想到会出这种事情。”章荣高眼里的女儿乖巧、懂事、独立、优秀。

章莹颖有一个弟弟,一家四口生活在福建南平的一个村子。章莹颖是村子里唯一一个北大的研究生,本科就读于中山大学的她被保送到北京大学读研,“是村子里飞出去的金凤凰”。

父亲章荣高回想起女儿小时候,说得最多的就是不贪玩、爱学习,“放学回家就写作业”。弟弟比她小几岁,章莹颖总是对他分外照顾。提到章莹颖,父亲和家人满是骄傲,“不让家人操心就那么优秀”。

“她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章莹颖的叔叔说这是她的一贯做法,但是她一直跟家人保持着密切联系,“到了美国之后,她基本上两天就跟爸妈视频通话一次,就讲一些琐碎的事情,说的都是好的。”由于两地时差,章莹颖总是提前跟妈妈约定好时间,在当地的晚上或早上跟家人联系。

租房子之前,章莹颖曾把新公寓的照片给父母发过去,说是打算跟自己的学姐一起住,能省房租,还有人做伴。据侯霄霖介绍,四月份刚到美国的时候,章莹颖一个人住一间公寓,月租金700美元。由于嫌租金太贵,章莹颖就琢磨着跟同在美国的学姐搬到一间四人合租房,每人月租金400美元。为了省去300美元,章莹颖在当地时间6月9日下午与房屋经理约好签订合同,然而她并没有如约而至。

父亲生平第一次办理出国事宜

章荣高得知女儿失踪的消息后,就和家人一起准备去美国的各项事宜。此前从未想过能够出国的他怎么也没想到是因为这样的事情走出国门。护照、签证这些陌生的证件和流程以这种方式进入他的生活,章荣高有些茫然,“多亏章莹颖的校友帮忙,基本上都是他们在奔忙。”

章荣高能做的只有等待。得知消息当天,从福建南平开往北京的高铁票被售空,他只能等到有票那天再来北京。6月13日晚上将近11点,章荣高生平第一次来到北京。到了北京,入住在一间简陋的宾馆里,章荣高和弟弟在房间里等着签证的消息。这些都由章莹颖的男朋友和校友帮忙办理,他们等着就好。

即使连着几天都没能好好休息,章荣高躺在床上还是睡不着,宾馆房间外面的走廊里有窗户,他站在窗口向外望,时不时地看一下手机。章荣高的手机花了80多块钱,典型的老年手机,键盘清晰、大字号。50多岁的他看手机时要特意借助光线清楚的地方。

由于没有智能手机,不会上网,章荣高坦言他看不到网络上的消息,只是从弟弟和妻妹的转述中知道很多女儿的校友、华人朋友和媒体都在帮他们,他感叹人情的温暖,感谢每一个帮他们的陌生人。但熬人的是等待的焦灼,他不确定什么时候才能去往美国,直接跟当地的警察接触,详细了解女儿失踪案件的每一个细节。

只往好的方向想

章荣高的妻子和儿子留在福建老家等消息,妻子身体不好,家里需要有人照顾。权衡之下,他决定和妻妹一起赴美寻找女儿。

在南平市的一个小县城里,章荣高在当地一家发电公司给别人当司机,每月有两三千元的收入。妻子打零工,儿子刚走入社会也没有收入。综合而言,章莹颖的家庭条件不算好。

去年,章莹颖曾有机会到加拿大留学,但是当时需要家里出8万块钱费用,章莹颖主动放弃了机会并没有把这些告诉家人。

今年4月份去美国是访学交流,章莹颖每个月会收到1700美元的补助,这次家里总共出了2万块钱支持其出国。

章莹颖失踪已经超过四天,章荣高不敢往坏处想,也没有告诉妻子过多的消息。他想着等到把女儿找回来之后,决不让女儿再留在美国了。

留美女生失联事件提醒华人:要注意美国社会这些“危险信号”

从家乡远赴美国,为钻学业、拼事业、求身份而忙碌,却常常忽略了这个最根本的问题——人身安全。

这里慎重提醒所有华人朋友,尤其是单身女性,以下这些情况一定要提高紧惕,不要让歹徒有机可乘!

你不可不知的美国“危险信号”

在美国,安全和危险或许仅有一步之遥。如果你因为一些特殊理由要逗留在美国的陌生街道,那么请一定要留意身边的环境,在你看来新奇好玩的玩意,可能暗示着这里危机四伏……

电线杆上挂鞋子:警惕!

挂鞋子其实是黑帮势力划分的记号,是某个团伙的一个标志,提醒其他势力在这里“造次”时要小心。

如果是整双鞋子用鞋带拴好,表明这里是贩毒据点,在很近距离的地方一定会有另一双,两双鞋子之间的某个地方会有毒枭办公室,只要站在鞋子下面长时间不走就会有人来交易。

所以下次抬头看见电线杆有鞋的地方,还是小心留意,尽快离开吧!

墙壁涂鸦:小心!

在美国,黑帮喜欢用涂鸦作为他们占领地盘的标志或是向其他帮派发出威胁的信号,美国政府公认的最危险的两个帮派都有自己的涂鸦, 一个是简称为“SUR13”的Surenos帮派, 另一个是简称为“MS-13”的Mara Salvatrucha帮派。

如果你在社区周围看到这两个帮派简称为主要字符的涂鸦,那么一定要小心谨慎,晚上尽量少出门。

路人纹身:留意!

如果你看到一群壮汉身穿蓝白相间的衣服,身上纹着蜘蛛网这样的恐怖图案,戴着恐怖的小丑面具,那么一定不要靠近,他们有可能是美国最大最残暴犯罪团伙MS-13的成员。这个团伙已被多地警方指控多起重大罪行包括谋杀、绑架、卖淫、毒品走私。看到类似打扮的人,离得越远越好!

路人手势:防范!

在美国你一定见过一些黑人用很酷的手势来打招呼,千万不要以为都是很好的寓意,更不能轻易模仿!

有些手势是属于美国黑帮文化特有的,每个手势代表一种黑帮,如果你不小心向A黑帮做了B黑帮的手势,结果会不堪设想,强奸、虐杀、谋杀真的不是吓唬人!

如果你在街头看到有人这样比划,一定要远离!

在美国你一定要警惕搭讪

章莹颖的失联让不少华人回想起之前或多或少都有的因为接受陌生人帮助现在想想“后怕”的经历!

请切记:

1.如果是夜晚或者周围没有其他人的情况下,有陌生人提出任何形式的问题或请求,最好直接拒绝。

2.在路上碰到流浪汉或者醉汉最好绕行,如果他们试图搭讪,要淡定并且装作不懂英文,尽快离开。

3.在公共场合和老外交流时,要保持一定距离,最好不要发生任何肢体接触。如果对方请求带你去别的地方,一定慎重!

4.一个人晚上在大街上漫不经心地玩手机或者随意挎着包走,可能就成了活靶子。

在美国打车要多个心眼

章同学失联事件让不少网友将怀疑目标锁定在Uber司机上,毕竟近几年乘客被性侵、绑架、谋杀这类惨剧时有发生……

请切记:

1、醉酒状态下不要打Uber

醉酒后你肯定会说,“我需要打Uber或滴滴,因为‘喝酒不开车’!”但事实上,事情可能会发展到不可控的状态,特别对于醉酒的女性来说。如果你不幸遇到了“坏”司机,在这种状态下,本来就处于弱势的女性更加失去了反抗能力,只能任人摆布。

2、上车前核对司机身份

在你上车之前,一定要自己确认这辆是接单的那辆车。如果用的是Uber,在司机接单以后,系统会给你发来一张司机的照片,车的信息和车牌号,上车前一定要仔细核实所有的信息。

3、上车前后和家人或朋友保持联系

在上车后,把Status状态用手机分享给朋友家人,这样可以随时跟踪你的行程。保险起见,可以给他们发一条信息,或者直接打电话给他们,告诉他们你上车了,并跟他们重复一遍车牌尾号,让别人知道你一直与外界有着联系,这样可以让心怀不轨的司机打消这个念头。

4、坐在司机背后的位置

最好不要坐副驾驶!尤其女生来说,安全还是第一位的!万一不幸出车祸,这是最不安全的位置。而且在这个位置司机如果产生歹念,发动袭击最不方便。

5、感觉不舒服或者有危险的时候,要求下车

如果Uber拒绝放你下车,那你就要准备好打911了,尽管这不一定是最快最好的选择,但这是一个可以确保你自身利益的方式。

6、受到骚扰时,记得留证据

女性乘客被司机骚扰时,一定注意要保留证据,一旦发现情况不对就立刻打开手机录音留存证据。一般这类侵犯多发生在私密空间,乘客应该在能保全自身安全的基础上采取智斗方式留存证据或寻求逃离方式,千万不要以可能激怒司机的方式取证或自救。一旦遭到侵权后立刻报警,将保留的证据及时提供给警方。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