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美机构称朝鲜正在准备第六次核试验 爆炸当量可能达28万吨

一边是朝鲜举行最大规模多兵种联合打击演习,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亲临观摩演习;另一边是美军航母和核潜艇齐聚朝鲜半岛周边水域。此外,美朝双方相互间持续的“激烈喊话”不断。

不过,美国当地时间26日下午(北京时间27日凌晨),在白宫为全体100名参议员举行闭门朝鲜问题的简报之后,与会的参议员对外表示,特朗普政府并未将“先发制人打击的选项呈报”给与会的参议员们。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国家情报总监科茨26日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声明称,总统特朗普旨在通过加强经济制裁和外交手段迫使朝鲜放弃核武和弹道导弹等计划。

朝鲜仍将加速核开发

4月25日是朝鲜“建军节”,世界虽一度处在高度的紧张与不安中,但终于平安地度过了这一天。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6日报道,朝鲜虽然在中美两国的压力下没有举行第六次核试验,不过由于其核武开发计划已取得很大进展,因此很难半路放弃。

“朝鲜25日没有进行核试验,虽不能排除此前核试验的准备是虚张声势的可能,但更可能的原因还是朝鲜意识到中美在朝核问题上共识迅速增多,一旦核试验将遭到美国军事打击。”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张琏瑰日前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因此,朝鲜可能的选择之一就是拖,拖至4月30日美韩军演结束后再择机进行。”

《纽约时报》25日刊文称,朝鲜正在加速核武开发,因为越来越多的专家研究和机密情报显示,朝鲜每六到七周就可以造出一枚核弹。斯坦福大学教授西格夫里·赫克表示,不出几年,朝鲜或许就能具备打击美国西海岸城市西雅图的能力。

2016年3月,朝中社发布了一张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站在“迪斯科球”前指导工作的照片。美国中情局认为,“迪斯科球”是一枚实现了小型化的核武器。最近,联合国调查人员则发现证据显示,朝鲜已经成功地生产出了锂6,它是制造热核燃料所需的稀有成分,而后者是制造氢弹必须的材料。

“近期,朝鲜进行第六次核试验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赵通对澎湃新闻表示,“从目前披露的情报来看,朝鲜核试验的技术、后勤准备已经很足,只待政治决策。”

美朝秀肌肉同时却有所保留

新华社援引朝中社26日报道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25日在东部前线观看了朝鲜人民军最大规模的多军种联合打击演习。报道说,这次演习是朝鲜人民军迄今举行的最大规模多军种演习,内容包括潜艇向敌舰发动鱼雷攻击、海面低空飞行飞机向目标投弹,以及300多门大口径自动火炮同时向海面目标开火。

韩联社报道称,这是朝鲜史上规模最大的炮击演练。与此同时,三八线的另一侧也仍在继续增兵。

4月25日,美国“密歇根”号巡航导弹核潜艇抵达釜山港,该艇是世界上最大型的核潜艇之一,最多可携带154枚“战斧”,也可容纳60余名特战队员,具备强大的精确打击能力。26日,闹出“乌龙”事件的“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也抵达朝鲜半岛附近水域。

据日经中文网25日报道,“卡尔·文森”号将在朝鲜半岛水域停留一个月。之后,“罗纳德·里根”号航母将在技术条件上满足前往朝鲜半岛海域的条件。

但值得注意的是,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卡尔·文森”号由于天气原因取消了与日本航空自卫队原定的演习。此外,美国也强调“密歇根”号核潜艇的到访为“例行”访问,并否认了该艇将参与美韩联合军演的消息。

此前,朝鲜驻香港总领事张成铁在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公开表示,朝鲜希望签订和平条约,结束与美国“这种极端的不信任和敌对”。

“我个人认为,朝鲜核武器的小型化已基本完成,第六次未必一定要进行。再次核试验,或许能进一步完善其设计,但对其核威慑能力没有本质提高。”赵通表示,“从这个角度上说,朝鲜有能力将第六次核试验作为筹码,以展开与美国的对话。”

特朗普对朝政策浮出水面

从表面上看,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对朝政策显现出一些较为矛盾的方面。例如,特朗普与副总统彭斯虽然均表示过,一旦朝鲜发起挑衅,“所有选项都已摆在桌上”,但国务卿蒂勒森则表示,美国的目标不是推翻朝鲜政权,“若朝鲜采取无核化措施,对话也是选项”。

《纽约时报》认为,特朗普团队目前展现出来的对朝政策可以总结为:对朝鲜施加压倒性的军事和经济压力,迫使其冻结核试验并减少库存。然后利用这一缺口进行谈判,最终让朝鲜放弃所有的核武器。

4月18日,美国副总统彭斯访问日本时曾表示,特朗普决心与日本、韩国及中国合作,实现和平解决和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并强调中国的作用不可或缺。此前,特朗普一度放言称中国若不合作,美国将单独解决朝核问题。

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沱生26日对《南华早报》表示,“中国向朝鲜领导人发出了清晰的信号。”他强调,中国并未放弃通过和平谈判解决朝核问题的努力。

在2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再次重申,半岛局势复杂敏感、高度紧张,我们敦促所有有关各方都能保持冷静克制,不要采取使局势紧张升级的举动。

然而,就在26日凌晨4点,驻韩美军开始往星州高尔夫球场搬运“萨德”反导系统,其全面部署工作已经展开。对此,耿爽在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将破坏地区战略平衡,进一步刺激半岛紧张局势,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各方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

“但是,鉴于当下半岛局势的严峻程度,中美保持合作沟通的意愿仍较强,因此萨德问题暂时不会对中美合作构成根本性影响。”赵通认为。

“萨德的部署有其自身的节奏,与当前的半岛局势关系并不大,但未来有待观察。”张琏瑰表示。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