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智利发生7.1级地震 海啸预警民众撤往高地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4月25日报道,智利中部周一(24日)发生7.1级强烈地震,并引发至少两次余震,目前暂无严重伤亡报告。

地震在当地时间周一傍晚6时30分(新加坡时间今天上午5时30分)来袭,震中位于度假城市瓦尔帕莱索(Valparaiso)岸外,震源深度为9.8公里。智利政府原本促请沿岸地区居民紧急疏散,以防海啸来袭,不过后来取消疏散行动。

路透社报道,7.1级算是规模较大的地震,并可能导致广泛和严重破坏。不过,由于此次震中在岸外,因此造成的破坏可能不会那么大。智利政府过后探测到至少两次5级和5.4级余震,首都圣地亚哥也感受得到震动。

智利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此前曾发生多次致命地震。2010年,智利中南部沿岸地区发生8.8级地震,引发海啸,沿岸城市受到破坏,500多人丧命。 

延伸阅读:历史上智利发生过的地震有哪些?

智利大地震 

1960年5月21日下午3时,智利发生9.5级大地震。从这一天到5月30日,该国连续遭受数次地震袭击,地震期间,6座死火山重新喷发,3座新火山出现。5月21日的9.5级大地震造成了20世纪最大的一次海啸。这是有仪器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地震。地震造成智利2万人死亡。几天之后,地震的能量穿过太平洋,在太平洋西岸掀起了海啸,又给日本和菲律宾的东部沿海地区造成了严重的损害。

与此同时,这次地震还引起了巨大的海啸,智利沿海建筑物大部分被海浪卷走,破坏房屋16万栋。此外,海浪还以每小时600公里 ~700公里的速度扫过太平洋,使日本沿海1千多所住宅被冲走,2万多亩良田被淹没。地震激发的海啸也是罕见的,15小时后海啸的大潮波传到夏威夷群岛,22小时后传到日本东海岸,造成巨大损失。这次海啸在日本造成800人死亡,15万人无家可归。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