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这两天,美国和朝鲜高官频频对外放狠话,动辄以动武相威胁,使半岛局势火上浇油。除了外交辞令,双方也频频“秀肌肉”,展示武力。

朝鲜竭尽全力亮出自己的家底:改进型坦克装甲车辆、潜射导弹、中远程导弹。这般排兵布阵令人无限遐想。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18日报道,朝鲜副外相韩成烈(Han Song-ryol )在平壤接受BBC记者采访时表示,朝鲜将继续进行导弹试射活动,“将会在每周、每月和每年进行更多导弹试射”。

他还表示,如果美国采取军事行动,“战争将一触即发”。

朝鲜半岛局势恶化 中国成收拾残局关键?

朝鲜半岛局势恶化 中国成收拾残局关键?

不过,朝鲜最新的一次导弹试射却失败了。本月16号,也就是太阳节的第二天,朝鲜试射的导弹刚刚升空马上就爆炸了。这样反而让大家喘了一口气,因为如果这枚导弹试射成功的话,那么无疑是给了美国一个现成的借口。

在朝鲜导弹试射失败的数小时后,美国副总统彭斯(Michael Pence)访韩,警告朝鲜不要挑战美国,美国对朝鲜的“战略耐心”已经耗尽,所有对朝鲜的选项都摆在桌子上。

朝鲜半岛局势恶化 中国成收拾残局关键?

彭斯称,过去2周内,美军在叙利亚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已经让朝鲜见识到了美国新任总统的力量。

凤凰卫视《时事亮亮点》节目中分析:特朗普作为战争总统的特色越来越明显了,战争的矛头是逐渐地由西向东地转移。在西方,我们看到美国的海军驱逐舰向叙利亚的空军基地发射了59枚战斧巡航导弹。然后在前几天,美国空军又在阿富汗伊斯兰国ISIS的一个据点投放了所谓“炸弹之母”。再向东的话,就是朝鲜半岛。

朝鲜局势近期动态

——4月15日,朝鲜太阳节举行纪念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日成诞辰105周年阅兵仪式,并在活动上公开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等三种导弹。

——4月16日,朝鲜在咸镜南道新浦一带试射型号不详的导弹,但以失败告终。韩国军方认为朝鲜可能将于25号暨朝鲜人民军成立85周年纪念日前后再次试射弹道导弹。

——4月17日,美国副总统彭斯访问三八线区域,再次提到美国对朝“战略忍耐”的时代已经结束。

——4月17日,朝鲜驻联合国副大使金仁龙表示,美国已经令朝鲜半岛成为火药库,“形势严峻,核战一触即发”。

——4月18日,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代理助理国务卿苏珊·桑顿表示,华盛顿不想与朝鲜发生冲突,也不想推翻平壤当局。

——4月18日,朝鲜外务省副相韩成烈表示:“我们将进行更多的导弹试验,每周、每月、每年都会有。”“如果美国采取军事行动,将会导致‘全面战争’。”

凤凰卫视评论员何亮亮在4月17日的《总编辑时间》中分析认为:朝鲜和美国的对抗和相互威胁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这个剧本我们都觉得不新鲜了,甚至有点不耐烦。但是当前朝鲜半岛的危机形势还是有一个新的特点,美国副总统彭斯到首尔访问,他引用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的话美国的战略忍耐期已经到头了。美国的高级官员一再说这样的话,我想这样的话真的是不能当成耳边风。

第二个就是麦克·马斯特说的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我想其实最关键的就是中美两国。因为我们知道这次朝鲜半岛危机发生以来,中美高层的互动非常地引人关注,包括习近平主席和川普总统在海湖庄园长时间的会谈,之后习近平回到北京之后第五天又跟川普总统通话,然后前天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又通话,都是围绕着朝鲜半岛的主题的。

现在人们注意到包括中国的一些媒体都提出了这样的一个现象,就是中国已经仁至义尽了,如果朝鲜还是不理中国的建议,那么为了防止朝鲜再次利用核试验来使危机恶化的话,中国是有可能采取一些行动的,包括比方说停止对朝鲜的原油供应。而原油供应一停止的话,朝鲜的经济和社会生活就会瘫痪。

另外,目前的形势还是有一些不可控的地方。如果朝鲜要悍然地举行第六次核试验,而美国就牢牢地抓住了这个机会,那么美国要打击朝鲜核试验的基地,要摧毁朝鲜的导弹仓库,就有可能在朝鲜发生局部的危机。但是我想很重要的就是,中美两国就不愿意在朝鲜半岛搞对抗。即使发生了危机,中美两国也是有能力让这个危机不要扩大的。实际上朝鲜半岛或者是朝鲜真的是面临毁灭性打击的,最后最有力量来收拾残局的恐怕还是中国。

不过美国副总统彭斯在“肯定”中国在半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时却用了这样一种口吻:

朝鲜半岛局势恶化 中国成收拾残局关键?

朝鲜半岛局势恶化 中国成收拾残局关键?

彭斯不仅对中国所谓的“报复行为”横加指责,最后还丢了几句狠话:如果中国无法解决朝鲜问题,那么美国及其盟友将出手解决。

而对于彭斯指责中国的“报复行为”,发言人陆慷回应称,造成中韩关系目前状况的责任不在中方。中方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及时改变错误决定:

中国和韩国之间一直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关系,直到韩国政府作出同意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么一个决定。

事实上,在韩国政府作出这个决定之前,中韩关系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造成中韩关系目前状况的责任不在中方。我们也确实希望有关方面能够改弦更张,改变错误决定,从而为中韩关系发展恢复到一个很好的水平营造必要的条件和气氛。

朝鲜半岛局势恶化 中国成收拾残局关键?

除此以外,陆慷还表示:

中国不是半岛核问题的始作俑者,也不是半岛核问题产生的症结和关键方。所以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所有有关各方,特别是在这个问题上有着重要责任、作为重要关键方的所有相关各方都能够相向而行,共同作出努力。

凤凰卫视评论员何亮亮认为:当前解决朝鲜半岛的问题,或者是说缓和朝鲜半岛的问题,当然有解决之道。而关键还在于中美两个大国。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