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作为特朗普经济政策三大议题之一的金融监管在继税改和基建之后也被提上了日程。

据当地时间4月16日Politico报道,特朗普将提名前财政部副部长Randal Quarles作为美联储负责银行监管副主席的首席人选,该职位的设立源于《多德-弗兰克法案》,是关于银行监管最重要的职位。

美联储将迎变革关键力量:特朗普将提名副主席人选

Randal Quarles

美联储共有七个理事席位,目前空缺三个(包括美联储理事丹尼尔·塔鲁洛刚刚离职空出的席位),其中包括一名负责金融监管的副主席。这个职位的人选一直备受关注,由于特朗普的政纲要放松金融监管,这个空缺的职位对特朗普来说也尤为重要。该职位设立于2010年,但是设立至今一直空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在任期内提名两名人选填补以上席位的空白,但国会一直未批准。此间,美联储的监管职责主要由美联储理事丹尼尔·塔鲁洛(Daniel Tarullo)负责。

丹尼尔·塔鲁洛2月10日给美国总统特朗普递交辞呈,并已于4月初离任,他被视为最为严厉的银行监管者之一。塔鲁洛2009年开始担任美联储理事一职,他的任期到2022年才结束。由于塔鲁洛的离职,特朗普将有机会提名三位理事,这有可能影响美联储未来金融监管政策和货币政策走向。

小布什的财政部副部长

据Politico报道称,共和党议员持续给内阁施压,要求加快美联储副主席的提名速度,财政部长努钦在4月13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称,这个职位的人选很快就将确定。

Quarles曾是小布什政府成员,毕业于耶鲁大学法学院,2005年至2006年间任财政部副部长,主管国内金融事务;2001年-2004年间任财长助理,主管国际事务;此外他还担任过IMF的执行董事,目前在私募投资公司The Cynosure Group担任合伙人。

Quarles与奥巴马政府和特朗普政府都没有直接联系,政治立场较中立,Politico也评论认为,这个人选的选择是在向内阁发出清晰的信号,内阁将在削减银行监管方面采取更实际的路线。

路透社在上周报道时称,除了Quarles之外,还有两名候选人,分别为华尔街律师Thomas Vartanian和哈佛大学法学教授Hal Scott,三名候选人都表露过赞同精简监管的倾向。Vartanian是一家律师事务所的金融服务律师,协助大金融机构做复杂的交易,起草金融条款,他也曾在里根政府任职。他最近在为美国商会的工作中,就美国大都会寿险的案例反对美联储对保险公司的严格监管。Scott是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国际金融系主任,研究领域包括金融公司、监管和资本市场。他还是资本市场监管委员的主任,这是一个由金融行业和学界反对金融监管的人士共同成立的研究机构。

此前Quarles也曾表态,认为大银行的业务不应该被拆分,否则将会有损害经济发展的风险,并且应该精简奥巴马任期在金融危机时引入的金融政策。

Quarles已经见过财政部长努钦和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加里·科恩,近日内就将接受总统“面试”。据赫芬顿邮报,科恩已经面试了很多候选人,Randal Quarles是剩下的几个候选人之一。科恩已经成功提名了华尔街律师Jay Clayton为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并获得国会投票通过。

新任命将重塑美联储

科恩是特朗普团队推行经济政策的核心人物,领导金融去监管、基建和税改等经济计划。美联储副主席位置的空缺对于科恩来说是关键,他也希望尽快填补这个空缺。

美联储将迎变革关键力量:特朗普将提名副主席人选

美联储理事会成员,从左到右依次为:耶伦(主席)、斯坦利·费希尔(副主席)、鲍威尔(Jerome H. Powell)、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中间派鲍威尔和鸽派布雷纳德都分别在小布什政府和奥巴马政府担任过财政部副部长一职。

不过,科恩早前在国会听证会上曾表示赞成拆分大银行业务,将投资银行业务和商业银行业务拆分开,这也是对特朗普和共和党人呼吁恢复《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的回应。

在1930年代大萧条时期设立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Glass-Steagall Act),也称作《1933年银行法》,将投资银行业务和商业银行业务严格地划分开,以保证商业银行避免证券业的风险。该法案禁止银行包销和经营公司证券,只能购买由美联储批准的债券。1999年,由克林顿政府提交由1991年布什政府推出的监管改革绿皮书(Green Book),并经国会通过,废除该法案,从法律上消除了银行、证券、保险机构在业务范围上的边界,结束了美国长达66年之久的金融分业经营的历史。

特朗普在团队在竞选期间宣称要恢复《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废除《多德-弗兰克法案》,精简金融监管。《多德-弗兰克法案》的全称是《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所以法案中有一些直接保护金融消费者利益的条款,但繁冗的监管规定也给银行增加了很多合规成本,尤其是中小银行因此而更难以与大银行相竞争。

作为美联储理事的成员,Quarles也将参与货币政策决策。华盛顿邮报评论,特朗普政府将有机会通过任命来重塑美联储,这些决定将帮影响到央行的监管和利率的确立,特朗普的这个决定将影响美国的经济进程。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