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网络直播秀场形成“潜规则”

裸露身体甚至淫秽涉黄,目的是吸引粉丝,获取礼物,这些虚拟的礼物可以换成钱,而为了逃避监管,在涉黄的直播平台上,甚至形成了一套特有的线下潜规则和暗语,并且通过不断变换直播平台“马甲”,躲避监管。

艳俗直播“借道”新闻客户端 涉黄福利直播平台全披露?(2)

进行低俗直播的女主播,在网络上被称为“黄播”,通常这些涉黄主播都会被直播平台排到前面,如同网上的搜索排名。为了快速吸引用户关注,一些直播平台甚至会纵容主播进行低俗涉黄直播,故意制造话题在网上炒作,影响极为恶劣。

业内知情人士称,涉黄女主播之所以这么明目张胆,主要是得到了一些直播平台的默许,因为大尺度直播可以迅速为平台聚拢人气,人气越高,主播收到的礼物就越多,而平台的收益也就越高。

低成本高回报 变换“马甲”躲避监管

记者调查发现,涉黄直播平台泛滥,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成本低、高回报,涉黄直播平台不断变换“马甲”,逃避监管和打击。记者用手机在苹果应用商店搜索“直播”两个字,立刻就出现了很多相关的直播APP,其中大部分APP的名称和图标都很隐晦,“福利”、“寂寞”、“真人激情”等字眼赫然写在APP的宣传语上。

艳俗直播“借道”新闻客户端 涉黄福利直播平台全披露?(2)

当记者试着下载了其中一些APP后发现,外表名称、图标各异的APP,进入后内容却完全相同,而且有的APP更是有多个类似的“马甲”。

因为一个涉黄直播平台拥有多个“马甲”,监管部门封掉其中一个,对于这些平台的运营来说并不会受到影响。

诱骗打赏 未成年人深受其害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全民直播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现象,混杂其中的色情直播,很容易被未成年人接触到,这些色情内容直接毒害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一些未成年人在主播的诱惑下被骗打赏的案例频频发生。

艳俗直播“借道”新闻客户端 涉黄福利直播平台全披露?(2)

去年6月,广东东莞一位14岁少年观看网络直播时,被美女主播引诱裸聊,为观看色情直播,这位少年先后向女主播支付了近2万元;

今年1月,山东一位14岁初中生沉迷上了网络色情直播,一个月内多次给裸聊女主播打赏,不仅对身心健康造成了极大影响,甚至盗用家长银行卡支付打赏主播。

艳俗直播“借道”新闻客户端 涉黄福利直播平台全披露?(2)

专家指出,儿童在成长和发展时期需要特殊的教育和引导,互联网这种带有情色内容的直播,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冲击,对青少年的身心,包括他性的道德、性的知识和常识,可能就会有一个很大的扭曲。

专家:尽快制定统一的行业自律标准

2016年开始,我国网络直播出现爆发式增长,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去年12月底,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已高达3.44亿。如此庞大的市场,却乱象层出不穷。

艳俗直播“借道”新闻客户端 涉黄福利直播平台全披露?(2)

针对目前网络直播的这种乱象屡打不绝的现状,专家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在继续加强监管和严厉打击的同时,还要督促直播行业尽快制定统一的行业自律标准,更加重视和畅通网民举报渠道。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净化网络环境,需要企业和网民自律,更需要相关部门加强依法治理的力度,要让以色情为卖点的直播平台和个人,不敢涉黄,不能涉黄,才能真正净化网络空间,还网络空间以纯净。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