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人民日报:美航母进击 朝鲜会是下一个叙利亚?

奔赴朝鲜半岛的美军航母,资料图。

朝鲜半岛上的火药味越来越浓。针对美国近日调派“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前往朝鲜半岛附近水域这一举动,朝中社11日引述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的警告称,朝鲜将采取最严厉的行动,用强有力的武器捍卫自己,回应华盛顿的挑衅。

9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一度松口,称如果朝鲜停止核试验与导弹试射,美国可以考虑对话。但朝鲜这一最新表态无疑将再次推动半岛紧张指数走高。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称,特朗普政府目前传递出的信号是:是时候打破朝鲜问题的现状,寻找其他的解决方式。而这背后,外界揣测已久的特氏“亚太再平衡”战略呼之欲出。

一次“以强对强”的碰撞

美媒曾有报道,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时说过,为了化解朝鲜核武器计划的威胁,他愿意和金正恩面对面边吃汉堡边谈判。不过,从这几天的事来看,上任后的特朗普选择了一种更加咄咄逼人的对朝态度。

美国海军8日宣布,原计划从新加坡驶向澳大利亚的“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已改变航向,驶向朝鲜半岛。据悉,该航母战斗群刚刚参加过3月举行的美韩联合军演,预计本周末抵达朝鲜半岛临近海域。

对于这次闪电般的突然转向,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发言人贝纳姆称,这是一种审慎的措施,目的是为了维持美军在西太平洋的戒备和存在状态。

“这是美国近年来在东北亚动作很大的一次威慑。”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李群英向本报记者指出,除了“卡尔·文森”号调转方向之外,还值得注意的是,原本驻扎在日本横须贺的美军第七舰队“里根”号航母估计将于本月完成维修,回到战备位置,这意味着未来美国将在东北亚部署两大航母战斗群。而在此之前,如果不是做战前准备,美国一般在一个地区只部署一个航母战斗群。

这一强大威慑,目标清晰,直指朝鲜。今年3月,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参观局势紧张的朝韩边境后就曾威胁,倘若朝鲜继续发展核武器计划,美国会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

对此,朝鲜一如既往地选择“以硬碰硬”。朝鲜外务省11日称,华盛顿的军事威胁证明了朝鲜发展核计划和导弹计划的正当性,现实证明只有朝鲜加强核武装的选择,才能增加军事自卫能力和先发制人的能力。

“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拥核的国家遭受军事打击的先例。因此,朝鲜想当然地认为,凭借自己拥有的核武器,别国不敢对其动武。”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董向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基于这种认识,朝鲜此次更有可能采取强硬方式回应来自美国的“敲打”。

战略威慑背后的亚太谋划

这并不是美国航母第一次出现在朝鲜半岛附近。但如分析所言,在美国借轰炸叙利亚释放了“不害怕采取军事行动”的信号之后,美国航母此次驶向朝鲜半岛所展现的威慑力度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

“朝鲜刚刚进行了一次导弹试射。更重要的是,目前美国方面认为朝鲜很有可能要进行第六次核试验。”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此举意在加大对朝鲜的战略威慑,以压力促对话,要求朝鲜暂停核试验和导弹试射。

近来,美韩方面关于朝鲜可能发射洲际弹道导弹或者进行第六次核试验的预判不断增强。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9日向福克斯 新闻频道直言,特朗普认为朝鲜的“挑衅性行为”模式不可接受,美国需要作出相应动作,派遣航母打击群正是一种“谨慎”的回应。

事实上,特朗普此番在朝鲜半岛附近大动干戈,进一步表明亚太依然是美国新任政府最为在意的区域。

“虽然为了和奥巴马政府拉开距离,特朗普不会继续沿用‘亚太再平衡’这一说法。但事实上,自2011年推出以来,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已经基本确立,未来美国将继续在亚太加强军事部署、同盟关系和资源投入。”袁征指出,对美国来说,无论是从经济利益层面,还是从地缘政治角度,亚太都是最重要的区域,美国新任政府的外交重心依然在此。

董向荣也认为,随着亚太局势的变动,美国将在这一地区部署更多的军事力量。“特朗普政府对亚太地区的重视不会改变,尤其是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准备状态,要能够随时打击任何可能对美产生威胁的目标,确保美国及其盟友的安全。”

在亚太,对美国而言,目前最为棘手的对手就是朝鲜。此前,美国外交学会列出了2017年美国决策者需要“高度优先预防”的7个紧急事件,朝核危机赫然位于榜首。

“从国家行为体来说,古巴与美国的关系已经缓和,伊朗核问题则已得到基本解决,在叙利亚,美国已经采取了军事打击行动。目前在美国看来,最大的威胁正是来自朝鲜。”董向荣说。

这样看来,特朗普此次强势剑指朝鲜半岛,或许正是继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2.0版之后,打算推出特氏3.0版的一次有力彰显,而其根本目的正是控制东北亚,进一步捍卫美国的经济利益与全球霸权。

朝鲜会是下一个叙利亚?

接下来,美国在东北亚是否还会有更大动作?

日前,在谈到美国对叙利亚采取的最新一次轰炸时,蒂勒森将之形容为是向其他国家传达一种信息,即“如果违反国际规范、违反国际协议,不遵守承诺并对他国构成威胁,那么在某个时间点可能要承受某种回应”。

这里的“其他国家”自然包括朝鲜。“不要以为美国的警告只是说说而已。当前,朝鲜半岛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凸显。”董向荣认为,美国此次兵临城下不只是“秀肌肉”,还是一次非常强硬的立场宣誓。特朗普政府成员近期的多次表态,释放出清晰而严肃的信号——如果没有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方式,那就只能武力解决。

时下的局势让这种可能性不容忽视。

“一方面,朝鲜无视联合国决议,不断进行核试验与导弹试验,美国认为朝鲜是在频频挑战其底线,引发美国对自身及盟友安全的极大担忧。另一方面,特朗普不按常理出牌的行事风格及其想在国际国内树立威信的需求等因素,大大增加了美国对朝采取军事行动的几率。此外,美韩对朝采取军事行动已有多种预案,并不断进行联合演练,这使他们对朝动武的自信比以往更强。与十年前坚决阻止美国对朝采取军事行动不同,当前韩国国内主张采取军事行动‘快刀斩乱麻’式地解决朝核问题的声音越来越大。”董向荣说。

据报道,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去年年底的一项调查显示,43.2%的受访者认为危机情况下进攻朝鲜是“必要的”,反对武力进攻者则比之前下降9%。“相对而言,在最近30年间,军事行动的可能性达到了最大时期。”日本学者高桥洋说。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对朝动武可能带来的后果将让美国非常谨慎地决定是否放出下一步大招。“与叙利亚不同,外界普遍认为朝鲜事实上已经拥有核武器,因此美国必须考虑朝鲜采取反击造成的后果。”李群英指出,美国还将面临来自朝鲜半岛周边国家对其对朝动武的反对。

袁征也认为,美国此次派出航母驶向朝鲜半岛,心理博弈的意味胜于军事打击的可能。“朝鲜向来比较强硬,一旦采取军事行动,半岛局势是否可能失控?特朗普要考虑这个问题。”

无论如何,一个已经显现的态势是,伴随朝鲜半岛局势不断升级,朝核问题到了一个变轨的关键时刻。“像之前那种朝鲜进行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朝鲜再核试——联合国再制裁的循环模式不太可能再继续下去。当前的朝鲜半岛已经到了大变局的关节点上,要么倒向军事冲突,要么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董向荣说。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