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脱欧法案引抗议 苏格兰趁机闹独立

虽然脱欧法案通过对英国脱欧进程意义重大,但是却引发了反对脱欧民众的抗议示威。大批民众13日在英国国会大厦前聚集示威,要求停止脱欧。

此外,脱欧法案通过前夕,还引发了经济效应,造成英镑贬值,跌至8周以来最低值,随后有所反弹。去年6月23日英国公投脱欧时,英国股市曾出现暴跌,英镑大幅贬值。

与此同时,英国脱欧进程还遭遇了新的复杂局面,苏格兰趁此时机要求再次举行独立公投,北爱尔兰最大党派也呼吁就是否从英国分离出去举行投票。

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Nicola Sturgeon)表示,将寻求进行新的独立公投,理由是英国退欧“有悖于苏格兰的意志”。她说,公投应在2018年秋天至2019年春天之间举行。到那时,英国退欧后与欧盟的协议细节应该明了,苏格兰选民将能做出“有知情权的选择”。

苏格兰公投必须获得英国政府的同意。斯特金说,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迄今拒绝在退欧问题上与苏格兰达成妥协。梅14日还警告斯特金,称她是在拿“二次公投”玩政治游戏。

在2014年独立公投中,苏格兰选民否决了独立选项。但斯特金表示,英国退欧的决定“使情形发生实质性变化”。

延伸阅读:英女王批准脱欧法案 英国脱欧对影响有多大?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6日签署“脱欧”法案,授权首相特雷莎·梅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英国议会下院议长约翰·伯科当天在议会宣布了上述消息。根据相关规定,首相在获得女王授权后即可启动“脱欧”程序,开始与欧盟谈判。

此前曾有英国媒体报道说,预计特雷莎·梅将在本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启动“脱欧”程序。

英国议会已于本月13日投票通过“脱欧”法案,为英国政府正式启动“脱欧”扫清了法律程序上最后的障碍。

按照欧盟法律,一旦英国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启“脱欧”程序,英国应在2019年初完成与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的谈判;如需延长谈判时间,必须得到所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

英女王准脱欧法案 脱欧是什么意思?脱欧对英国影响有多大?(3)

英国或因“脱欧”流失20万工人

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离开欧洲单一市场后,可能失去将近20万欧盟工人,使英国一些最大型建筑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面临“泡汤”或烂尾风险。

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数据显示,英国建筑业8%的工人是欧盟成员国公民,大约有17.65万人。接受调查的建筑业专业人士中,30%认为雇用非英国工人对生意成功颇为重要。

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认为,英国政府尚未把建筑技术人才列入英国紧缺职位清单,这一事实已经威胁到英国总规模预计5000亿英镑(约合6143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规划,必须纳入优先解决事项。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