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15日,现年81岁的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开始访问中国。这是萨勒曼继位来首次访问中国,也是他亚洲之旅的第五站。

沙特国王萨勒曼超壕访华团来了 包括25位王子,150位御厨...   令人瞠目结舌的随选队伍  跟着国王一起来的,还有506吨行李,1500名随行人员,其中包括25位王子、10位大臣,2部自动舷梯与2辆奔驰S600轿车……是的,这就是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的随行阵仗,所到之处引发了不小的轰动。   

此前访问日本,沙特国王浩浩荡荡的一行人在日本当地征用了720辆高级轿车,预订了1200间高级客房,花费了超过3.4亿日元。更早之前的印尼之行,国王则带了620人,459吨行李,看来随着访问进程的推进,国王的访问阵容也在不断扩大… …   

在访问日本时,日本媒体报道称,“沙特国王的豪华之行惊呆日本人”。沙特代表团携带的装备中,最受关注的是一部类似于滚梯的自动舷梯,据说这是萨勒曼国王乘飞机出访时的必要装备。沙特政府有关人士在访问行程开始前就向日方确认过“日本有没有移动式的自动舷梯”。当得知日方无法提供之后,沙特政府决定把国王专用的舷梯空运过来。   

据日本航空货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除了两辆S600奔驰轿车外,国王的行李中还有餐具、地毯、洗漱用品、电视等起居用品。随行1500人中,除了25名王子和10名部长外,还有150名厨师和800名各界代表、从东京到北京行囊,并不比之前会有所减少,而北京的高级酒店也一时间重获春天。

沙特国王萨勒曼超壕访华团来了 包括25位王子,150位御厨...

沙特国王是谁?  

现年81岁的萨勒曼国王是在2015年继位的。   

萨勒曼很早就在沙特政坛崭露头角,19岁时就当了利雅得省代省长,次年便转了正,除中间短暂离职外,前后共当了54年的利雅得省省长。在他的治理下,利雅得从一个不到20万人口的绿洲小镇迅速发展成拥有500多万人口的大都市,成为阿拉伯世界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在担任利雅得省省长的半个多世纪里,萨勒曼不仅对自己严格要求,还要求省政府工作人员同样准时上下班,增强服务意识和水平,提高工作热情和效率,在相对比较“随性”的阿拉伯世界能做到这一点着实不易。   在担任利雅得省长的50多年里,每天中午,萨勒曼都要在自己的办公室接待民众2小时。每周一傍晚,都要在其住所接待民众并共进晚餐。他还要求政府各部门负责人每天抽出时间接待民众,解决民众实际困难。登基当国王后,萨勒曼也经常接见社会各界人士。有一次,卫生大臣在接待民众时态度不好,视频被传到网上,萨勒曼随即将该大臣免职。为拉近与民众的距离,萨勒曼自2013年任王储时就开通了推特账号,在开斋节、宰牲节等伊斯兰节日时都会向民众送去问候和祝福。   

萨勒曼也是个社会活动家,担任沙特国内好几个慈善组织的主席,年轻时被称为“人道主义亲王”。他还曾因为先后献血达13次之多被授勋。   

沙特奉行“兄终弟及”的王位继承制,在王子多如繁星的沙特王室里,这种继承制导致的一个必然结果就是越往后继任者年龄越大,且王位更替的频率加快。萨勒曼二哥沙特亲王51岁时从开国君主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那继承王位,开了第二代亲王当国王的头。作为老国王第25子的萨勒曼前年继位时已年届八旬。为加速权力交接向更年轻的第三代过渡,萨勒曼在明知道会引起争议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在继位仅一周后便解除了自己的弟弟王储资格,另立侄子、第三代亲王纳伊夫为王储,儿子穆罕默德为王储继承人,打破“兄终弟及”祖制。   

萨勒曼在沙特以大局观和出色的协调能力著称,以处理复杂问题见长。他长期担任沙特王室家族委员会主席,是王室内部争议的仲裁人和家族纪律的执掌者,因为秉公办事,一碗水端平,不上交矛盾,得到王室成员一致认可,被称为“值得信任的协调者”。而萨勒曼的这种威望跟他重情义是分不开的。他的亲兄弟、已故王储苏尔坦常年身体不好,经常往返于纽约、摩洛哥等地治病。萨勒曼公务再忙,也要抽身伴随兄弟左右,陪同治疗。苏尔坦亲王对此感激万分,称赞他是“忠诚的王子”。   

萨勒曼是出了名的严父。他的六儿子穆罕默德亲王曾说,“父亲对我们管教十分严厉,如果有人吃午饭迟到了,那将会是一场‘灾难’”。萨勒曼本人嗜书如命,家中有藏书6万本,是沙特政治、历史、新闻、行政等多个领域的权威。萨勒曼不仅自己是个书迷,还着力培养子女们对书籍的热爱,要求他们每周读一本,之后还会亲自测验他们是否认真读过。   

在萨勒曼的熏陶和教导下,萨的12个儿子个个都很争气,现在都是沙特政坛、商界和文化新闻圈的重量级人物。二儿子苏尔坦亲王兴趣广泛,在担任沙特旅游和古迹最高机构委员会主席的同时积极投身航空事业,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随美国的航天飞机进入太空,成为阿拉伯世界首位宇航员。六儿子穆罕默德亲王刚满30岁就被任命为王储继承人兼第二副首相、国防大臣,外交、经济、军事一把抓。八儿子哈立德在美国接受飞行训练后就加入了沙特皇家空军。

沙特国王萨勒曼超壕访华团来了 包括25位王子,150位御厨...

加强与中国合作   

萨勒曼国王一直对中国怀有美好的感情,视中沙关系为沙特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亲自关心和推动。萨勒曼在担任利雅得省省长和王储时都曾来华进行访问。而此次访问是萨勒曼国王继位后的首次中国之行,沙特是中国“一带一路”欧亚发展战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三分之二石油来自中东。   

去年4月,沙特内阁批准了“沙特2030愿景”计划,其重心之一是加强沙特与东亚的经济联系;沙特同时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国家,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目前,中国是沙特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双方经济互补性强。以能源产业为例,中国有近三分之二的石油来自中东地区,两国在石油和非石油类能源领域的合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近年来,沙特对美国的石油出口逐年下降,中国市场的需求持续旺盛。2016年,中国与沙特签署了15项合作谅解备忘录,沙特将中国视为其能源的新市场。另据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日前向外媒透露,沙特国王萨勒曼3月底访问马尔代夫时,有意斥资百亿美元购买位于马尔代夫首都马累以南120公里的北尼兰杜环礁,用于修建一个基地,以保障沙特向中国输油航线的安全。   

分析人士指出,沙特国王希望利用此次访华行程向美国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即一旦地区政治形势有变,“美国并非沙特的唯一选择”。   

就沙特和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而言,日本和中国深入沙特以及海湾地区,可以部分抵消美国沙特以及中东政策变化可能带来的不确定性,因为特朗普强调“美国优先”,美国的长期执行的中东政策可能生变。为此,沙特有意加强同日本的安全合作,并同中国加强关系,改变传统上依赖美国的状况。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