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中国代表脱稿回怼

“某些国家不负责任”

在几位西方国家代表轮番“发难”之后,终于,轮到中国代表发言了。

中国脱稿霸气回击了什么?刘结一发言7分钟全曝光 刘结一资料(2)

刘结一代表在会议中举手表决。(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官网)

刘结一在发言中是这样回应的:

“中国在化学武器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一贯的。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武, 坚决主张惩处任何使用化武的行为。中国本身就曾是别国使用化武的受害者,中国比任何国家都有权表达对使用化武的谴责。”

“我们都记得,某些国家曾以所谓‘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发动战争,给中东国家造成巨大灾难,直到今天这些中东国家仍受战争后遗症影响。历史的经验教训必须汲取,否则难免重蹈覆辙。安理会刚刚表决的决议草案基于各方仍存分歧的调查结论,且在安理会成员严重分歧情况下强行付诸表决,此举无助于解决叙利亚化武问题,无助于推进日内瓦和谈和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

除了“要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方向”这样的一贯立场,刘结一还在发言中指出,“无端歪曲、攻击其他成员国庄严立场的做法,是极不负责任和荒谬的。这恰恰表明有关国家理屈词穷、别有用心。”

参考消息网-锐参考注意到,刘结一几次脱稿发言。他有三张发言纸,第一张上似乎有临时写稿的痕迹。当刘结一已经表达完第三张稿纸上的内容后,只见他又拿起了第一张稿纸,继续陈词。

中国脱稿霸气回击了什么?刘结一发言7分钟全曝光 刘结一资料(2)

发言稿上似乎有临时写稿的痕迹。

在最后的十几秒中,刘结一索性完全脱稿:“有关国家应当深刻反思,中东和叙利亚是怎样走到今天的局面的?不同国家又扮演了什么角色?哪些是光彩的、哪些是不光彩的?只把‘人民’挂在口头上,是极其虚伪的。”

在中国代表的发言全程中,英国代表里克罗夫特时常用手托着下巴,似乎若有所思。而刘结一发言完毕后,他与里克罗夫特四目相对(如下图),有没有感受到现场的“火药味”?

中国脱稿霸气回击了什么?刘结一发言7分钟全曝光 刘结一资料(2)

事后,据参考消息网-锐参考在联合国总部了解,刘结一的不少发言内容确实不在原本的讲稿上,而是现场加词,有针对性地回应质疑。有一句外交圈的俗语是,国际形势,风云变幻。这就好比一场“武林大会”,对手出招,当然要见招拆招了。

刘结一个人资料

刘结一,男,汉族,1957年12月生,北京市人,研究生毕业。1987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已婚,夫人章启月曾是外交部第三位女发言人。

1977.01——1978.01,北京市朝阳区教师进修学院教师

1978.01——1981.06,北京外国语学院(现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教师

1981.06——1987.03,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译员

1987.03——1994.05,外交部国际司三秘、副处长、处长

1994.05——1995.08,外交部国际司参赞

1995.08——1998.08,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

1998.08——2001.07,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

2001.07——2005.03,外交部军控司司长

2005.03——2006.01,外交部国际司司长

2006.01——2007.12,外交部美大司司长

2007.12——2009.05,外交部部长助理

2009.05——2013.08,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 2013.08——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