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80头领航鲸“集体自杀”,原因何在?

搁浅在岸上的鲸群

新华社新西兰奥克兰2月10日电(记者宿亮)超过400头领航鲸9日在新西兰南岛西北部搁浅,其中大约300头鲸鱼10日证实不幸死亡。新西兰环境保护机构和志愿者正在努力解救幸存的鲸鱼。

据当地媒体报道,新西兰环境保护机构工作人员9日晚间发现有鲸鱼在南岛西北部的费尔韦尔沙咀海滩搁浅,但仅有100头鲸鱼在沙滩上熬过了夜晚。

环保机构和志愿者10日上午在高潮水位时尝试解救这些鲸鱼,尽管不少鲸鱼重获自由,但仍有数十头被解救的鲸鱼随后再次在同一区域搁浅。

环保机构工作人员说,营救人员和船只排成一排,希望鲸鱼在高潮水位时向正确方向游动。由于当地时间已接近傍晚,黑暗中接近鲸鱼并不安全,一些专业救援人员表示,只能等到11日高潮水位时才能解救鲸鱼,此前只能尽力保持它们在沙滩上处于较为舒适的状态。

新西兰环保机构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新西兰自19世纪有记录以来第三大鲸鱼搁浅事件。1918年,大约1000头鲸鱼在新西兰外岛查塔姆群岛区域搁浅。1985年,大约450头鲸鱼在奥克兰区域搁浅。

当地时间1月12日,在印度泰米尔纳度邦Tuticorin,超过80具短鳍领航鲸的尸体冲上了印度洋南岸。几乎每年我们都会听到这样的有关“鲸鱼集体自杀”的消息,然而,鲸的集体自杀现象在哺乳动物中却是十分罕见的,当我们在为他们扼腕叹息的同时,对他们的行为也感到困惑和不解。那么世代栖息在大海里的鲸群为什么总是会突然间的上演“集体自杀”的情景呢?  

鲸类集体自杀现象,令人触目惊心

单独或成群的鲸鱼,冒险游到海边,然后拼命的用尾巴拍打着水面,同时发出绝望的哀嚎,当潮水退却时,留下的是了无生气的一具尸体。

这种鲸类“集体自杀”的事件相当多,据英国博物馆统计,历史上有记录可查的“自杀鲸”已经超过了1万头。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达,据资料统计,甚至每年自杀的鲸都达到了2000头。

1985年12月23日在我国福建省福鼎县秦屿湾有12条抹香鲸集体自杀;1986年4头鲸鱼冲进兰萨罗特岛搁浅;1989年10月,24头剑吻鲸冲上加那利群岛沿岸的浅滩;1997年,马尔维纳斯群岛海岸约300头鲸鱼“集体自杀”;2005年3月10日,广东吴川长8米重约4吨大鲸搁浅死亡;2008年3月11日,一头2吨多重鲸在海南搁浅死亡;2012年3月16日,4头抹香鲸搁浅在盐城新滩盐场附近滩涂。

生命不易,且游切珍惜, 它们究竟为何想不开要自杀?

据了解,世界上第一个记录鲸鱼搁浅现象的,是希腊大哲学家亚里士多德。他直率地告诉人们:“鲸究竟为什么会搁浅?我无法回答这一难题。”古代的著名学者普卢塔赫却把鲸鱼搁浅现象解释为“集体自杀”。这显然是不科学的,虽然和人类一样同属哺乳动物,但是它们不可能具有人类一样丰富的情感。就这一问题,许多科学家们作了深入研究,也提出很多见解,但至今也没有一个最为科学准确的结论。

荷兰科学家杜多克,为了探明鲸鱼自杀的原因,在1962年分析研究了26种鲸总计133桩自杀事例,其中包括成群自杀和单独自杀的。他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鲸鱼自杀的场地通常是在陆地海岸,水下是沙滩、沙地,或者是淤泥的地区,再者就是远远地延伸到海里去的海角处。

80头领航鲸“集体自杀”,原因何在?

针对这一重大发现,得出了大家普遍认同的观点——鲸的导航系统出现了故障。

鲸是一种完全水栖的哺乳动物,主要靠回声定位来寻食避敌。它们的头脑中有一亿多颗微小的细胞,通过口腔或鼻腔把从喉部产生的超声波发射出去,借助于附近陆地对声音的反射,用回声定位来测定方向,得知物体或海岸的位置。

鲸的测位器之所以难以辨别东南西北,主要是柔软的砂质海底造成的:鲸发出的信号一落到上面,就发生了衰减,难以再传回给鲸的信号接收系统。无法接收到信号的它们,只能胡乱游走,导致身处绝境。

相比较鲸“单独自杀”的状况,前苏联生物科学博士、海洋哺乳动物专家托米林认为,“集体自杀”相对就要复杂很多。因为鲸“单独自杀”只是“集体自杀”的其中一环而已。换言之,因为鲸的“单独自杀”导致了“集体自杀”。

鲸常年生活在水中,有的鲸类喜群居,通常会群体出动,具有同类间相互保护的本能。当一头鲸因回声测位功能受到干扰陷入绝境时,它就会发出求救信号。其他的鲸群接受到求救信号时,就会像士兵接到命令一样立刻赴援,而实际上,它们是游向了生命的终点。

科学界还有很多其他观点来解释鲸类自杀这一现象

失常论。认为鲸鱼可能受到意外刺激,仓皇出逃导致的遇险。

返祖论。认为鲸的先祖为陆生,当它们在水里遇到不利情况时,就逃上陆地,寻找安全之处躲避风险,久而久之形成一种习惯。

病因论。认为鲸之所以离水上岸,主要因为病魔缠身,身体过于虚弱不堪,无力驾驭风浪,随波逐流被海水推上岸。

摄食论。认为鲸有近岸摄食的习惯,当鱼和乌贼徊游近岸或产卵生殖时,鲸也会尾随而来,由于贪食,造成退潮后的搁浅。

中毒论。认为鲸沿着船舶航线嬉戏追逐时,神经系统和内脏被溶于水的有机锡涂料毒害,导致辨别方向感紊乱,从而搁浅身亡。

太阳干扰论。认为当太阳黑子的强烈活动因其地磁场异常而发生“地磁暴”,破坏了正在洄游的鲸鱼的回波定位系统,从而使之走上“绝路”。

以上的种种结论似乎都能自圆其说,但是又无法完满的解释鲸鱼频频“自杀”的原因,至今,对于这一现象,科学界仍然众说纷纭。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