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2016最古怪发现:一颗古怪的头、北极高温、深海噪音......

外星球、海底怪音以及一种古怪新物质状态等诸多新闻让2016年成为奇特的一年,这里列举的就是过去一年中最古怪以及最令人惊叹的科学发现。

2016最古怪发现:一颗古怪的头、北极高温、深海噪音......

光的新动量:光速度并未发生变化,但是5月份的一份报告表明,光的另一个基本特性或许并非如科学家们想象的那样。都柏林三一学院的物理学家们在进行研究时发现,光子的行为发生了变化。当光通过特殊的晶体形成真空管状光束时,光子会以普朗克常数一半的角动量进行旋转。令物理学家们吃惊的是,光子旋转的速度应当等同于甚至两倍、三倍于普朗克常数。但研究人员称,这一发现并不意味着量子物理学是错误的。

2016最古怪发现:一颗古怪的头、北极高温、深海噪音......

大气回声:1962年,秘鲁希卡马卡射电天文台的研究人员注意到:他们向太空发射的某些无线电波被反射了回来。这就好像在距地面130至160公里的大气层中存在某种反射物。这一谜题直到2016年科学家才借助超级计算机解开。研究人员模拟了上层大气并且发现,这些反射现象的存在源于太阳。阳光到达电离层时会从大气层的分子中剥离电子,高度活跃的电子运动导致周围粒子发生震动,从而发生回声现象。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高校AIGC数字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