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杜鹃)日本最高法院20日作出裁决,驳回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的上诉,维持福冈高等法院那霸支部就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相关议题所作裁定。

翁长原先取消了由前任知事批准的边野古填海造地许可,遭到日本中央政府反对,双方因此对簿公堂,而最高法院的判决意味着翁长不得不作出让步。

不过,共同社分析,由于翁长此前表态将用其他手段抗争到底,普天间基地搬迁计划的前景并不明朗。

【被迫让步】

根据日本最高法院第二小法庭20日的裁定结果,冲绳县政府败诉。

翁长2015年10月13日正式撤销对普天间机场搬迁目的地、名护市边野古沿岸的填海造地许可。随后,日本中央政府终止了翁长这一决定的行政效力,而翁长又不遵从,于是双方打起官司。

美军基地搬迁 冲绳县政府再败诉

2016年9月16日,在日本冲绳县那霸,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在败诉后出席记者发布会。(新华/美联)

今年9月16日,福冈高等法院那霸支部裁定,翁长叫停在边野古地区新建美军基地之举“违法”。冲绳地方政府人士随后表示对判决不服,将向日本最高法院提起上诉。中央政府和冲绳地方政府均表示将尊重最高法院的裁决。

得知判决结果后,翁长告诉媒体记者:“我非常失望和担忧,在没有得到当地民众支持的情况下修建新基地令人无法接受。”

不过,共同社援引县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翁长将恢复前任知事发放的新建基地相关行政许可。

责任编辑:admin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