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军事新闻
分享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马丽】日本冲绳县的美军专用设施“北部训练场”大规模部分归还的纪念仪式12月22日在该县名护市万国津梁馆举行。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指出这是1972年冲绳回归本土后的最大规模归还,强调“将极大有助于减轻基地负担”。不过,县知事翁长雄志反对在非归还区域运用“鱼鹰”新型运输机,未到场参加。回归仪式成为了冲绳领导人未出席的罕见仪式。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翁长选择了出席同样当天也在名护市举行的“鱼鹰”迫降事故抗议集会,以中央政府强行举办了冲绳县方要求勿办的仪式为由,指出中央政府“毫无向县民靠拢的姿态”。他还批评“鱼鹰”很快就恢复飞行称,中央政府“没有把冲绳县民视为日本国民”,表示强烈愤慨。主办方称约有4200人参加了集会。中央政府和冲绳县围绕基地问题的对立变得鲜明起来。

归还仪式由防卫省冲绳防卫局主办。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强调归还训练场的意义说,“这日美同盟的划时代节点”。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表示:“将继续为减轻冲绳负担尽最大努力”。除驻日美军司令马丁内斯外,在归还事宜上与中央政府步调一致的国头村村长宫城久和、东村村长伊集盛久也到场出席。

此次归还使集中在冲绳县的美军专用设施面积减少约17%,但专用设施集中度仅从约74%减至70%左右,冲绳的负担依然沉重。

美日在1996年12月的美日特别行动委员会(SACO)最终报告中达成协议,决定归还训练场约7500公顷总面积中的4000公顷左右部分,还把归还区域内的直升机起降带迁入非归还区域作为条件。

防卫省2007年开始建设归还所需的6个起降带,但担心美军飞机噪音和坠落的居民等表示反对。之后,“鱼鹰”运用计划曝光,反对呼声进一步高涨。

施工曾一度被迫中断,但已于今年7月重启。虽然出现了激烈的抗议活动,但中央政府方面从全国调集了500人规模的防暴警察来遏制反对势力。直升机起降带本月中旬起处于可用状态,美方22日归还了约4000公顷土地。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军事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