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古特雷斯宣誓就任联合国第九任秘书长 个人简历揭晓!

当地时间2016年10月13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被任命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第71届联合国大会13日以鼓掌方式通过决议,正式任命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

古特雷斯简历资料:

古特雷斯生于里斯本。1974年4月加入葡萄牙社会党,1994年3月在社会党第10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总书记。古特雷斯还任社会党国际主席。1995年10月,社会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古特雷斯出任总理。2001年因社会党在葡地方选举中失败而引咎辞去总理职务。

2005年5月25日前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高级专员吕贝尔斯因被指出性骚扰而辞职。古特雷斯于6月15日出任难民事务署高级专员,任期为3年。

2016年10当选联合国秘书长。任期从2017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延伸阅读:

2016年10月6日,联合国安理会就提名下任秘书长人选举行闭门会议,一致通过决议,建议联合国大会任命古特雷斯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任期从2017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

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的产生首先必须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合国大会(联大)任命,任期5年,可连任。

根据联合国不成文的规定,秘书长一职由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等各地区人选轮流担任,且人选不能来自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按惯例,安理会一般只推荐一名人选供联大通过;如果有多名候选人,安理会往往通过闭门磋商和非正式投票等形式来确定人选。

一般来说,在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候选人要得到全部5个常任理事国和至少4个非常任理事国的支持才能获得提名资格。随后,安理会将通过决议,正式确认向联大推荐的人选,该人选将经联大通过并获得正式任命,新任联合国秘书长由此产生。

自今年7月以来,古特雷斯在意向性投票中一路以高票领跑。在安理会5日举行的最后一轮意向投票中,古特雷斯获得13张“鼓励”票,两票“无意见”,是唯一达到要求的秘书长候选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任期将于今年年底结束,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这是联合国第一次以“公开应聘”的方式遴选秘书长。共有13名候选人参加竞选,其中10人坚持到5日的第六轮投票。

执掌联合国难民署10年

古特雷斯现年67岁,科班工程师出身,葡萄牙社会党党首,1995年至2002年担任葡萄牙总理。

2005年6月至2015年12月底,古特雷斯担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负责领导、协调全球难民事务。在任期间,他曾多次就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等国难民问题发声,呼吁发达国家作出更大努力,帮助难民接收国积极接纳难民。执掌难民署期间,古特雷斯的一大成就是机构内部改革,他削减了难民署在日内瓦的工作人员,同时提高了难民署的效率和紧急情况应对能力,颇受称道。

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他会一半

古特雷斯会说流利的英语、西班牙语和法语,占了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的一半。在今年4月举行的秘书长候选人“公开面试”上,古特雷斯就曾展现他的语言功底,他用流利的英语作陈述,作答时还根据提问国家的语种,无缝切换到法语或西语模式。

谈到从政原因,古特雷斯说:“我曾在里斯本的贫民窟当志愿者,发现很多可怕的问题,除了政治解决没有办法,这就是我进入政界的原因。”

今年4月份,在谈及如果当选他将如何安排工作重点时,古特雷斯说,联合国大部分资源被用于维护和平,但那些地方却没有和平,此外还有气候变化、不平等、不包容、世界多地的发展问题等,“通过一个整体方式预防这些问题,将是我一个明确的工作重点”。

按照程序,古特雷斯还需经过联大任命才能正式成为联合国秘书长,但这一过程被普遍视为只是程序性仪式。联大任命通过后,他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上任。

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6日一致同意,向第71届联大提名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接替潘基文,担任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

这是联合国第一次以“公开应聘”的方式遴选秘书长,现年67岁的古特雷斯在竞聘过程中一路领先并最终获提名,打破了这一职位按区域轮换的传统。

古特雷斯精通三门语言,曾执掌联合国难民署十年,联大任命通过后,他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上任。

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