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叙

▲在阿勒颇一片废墟中的孩子

当悲情的阿勒颇依然处于战火的血海,当叙利亚孩子依然舔舐着战争的创伤,叙利亚裔芬兰人拉米·亚德翰穿越万里从芬兰来到叙利亚,为当地儿童“偷渡”玩具。拉米知道什么能给叙利亚孩子的脸上带去最灿烂的笑容——对于女孩,那是泰迪熊与芭比娃娃;对于男孩,则是足球与汽车玩具。

在家,拉米是6个孩子的父亲;在叙利亚,他是成千上万个孩子的“玩具使者”。过去4年中,拉米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与叙利亚间往返28次,掌握了一整套的运输技巧:芭比娃娃相对较重,他往手提行李中塞上至少100个;托运行李中则被装进数百个毛绒玩具,因为借助真空袋它们能被很好地压缩,托运也不易破碎。从芬兰飞抵土耳其后,由于土叙官方边境不允许民用交通工具通行,他只能带着70公斤的玩具徒步穿越边境,有时甚至花上16个小时。

拉米表示,把玩具分发给饱受战争苦楚的孩子,这样的感觉“难以描述”:“这场战争旷日持久,甚至长于他们的年龄。他们拿着玩具,给予你笑容并表达感激。在你的帮助下,他们暂时忘记了失去家园、学校和玩具的痛苦。那种感觉无与伦比。”

拉米说,给叙利亚儿童送玩具的想法来自于其3岁的女儿。在首次启程前往叙利亚之前,女儿建议他带上玩具。而正是孩子们的反应,让他不断回到那片土地。“这种感觉为我提供了能量,”他说,“这些小英雄代表了叙利亚的未来,因此我特别珍视,特别想保护他们,为他们在恐惧与脆弱中带来片刻的快乐。”

叙

▲空袭过后的阿勒颇

据悉,拉米还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建立了叙利亚裔芬兰人组织,通过筹集善款,为当地儿童提供食物与其他生活用品,并且已在难民营建立多所学校。

拉米说,有一位6岁的女孩停留在他的脑海中挥之不去。“小女孩根本不说话。当家中遭到政府军的突然袭击,她眼睁睁地看着关有父亲的壁橱被纵火点燃。母亲也被带走了,没人知道她的下落。小女孩不断地尖叫,直至失声。”

拉米看望过这个小女孩数次,给她带去芭比娃娃与小马毛绒玩具。“她的反应总是相同的,她给了我一个美丽的微笑。”拉米遇到过很多因战争成为孤儿的孩子。“他们无学可上,无事可做,被囚禁在楼房中,甚至是地下室,”拉米说,“那里的孩子不怕死亡。比起受伤,他们宁愿死去。他们说,当你死了,就不用再担惊受怕了。”

叙

▲在废墟中坚强生活的阿勒颇居民

不久前,拉米刚结束了为期12天的旅程,从叙利亚回到芬兰。他给叙利亚的好几个地区带去玩具与生活用品,却没有找到安全前往被围困的阿勒颇东部的方式——他在这个城市长大,这里也是他曾经最常前往的地方。“经过数千英里的旅行,看到自己生长的城市出现在面前,并不容易。我感觉自己抛弃了阿勒颇的人,我毫无作为。”拉米说。

随着持续数周的停火结束,拉米离开叙利亚回到芬兰。他设立在大马士革的叙利亚裔芬兰人组织在空袭中严重损毁,包括两位亲近朋友在内的9人死去。拉米希望能在数周内重返叙利亚,但这并不乐观。“孩子们在布满子弹的弹坑里游泳。听说很多我认识的人死了。我对下一次的旅行很恐惧。但如果我能回去,我还会给孩子们带来玩具。”拉米说。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