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据韩国日报11月27日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闺蜜干政”事件爆发后,韩国检方调查后将朴槿惠列为“共犯”,有检察官透露,查获的录音档案凸显了朴槿惠的无能,录音的内容可能会让民众气愤得改拿火把上街抗议。

朴槿惠/资料图

朴槿惠/资料图

韩国日报称,韩国检方20日揭露朴槿惠可能面临的指控,只是对细节仍守口如瓶。但如今随着朴槿惠支持度下滑到4%,检方保持沉默的策略似有改变的迹象。

据一名与此案相关的检察官透露,“只要10秒的录音档,就足以让人们将手上的蜡烛换成火把,走上街头抗议”。这位检察官所指的是,朴槿惠亲信郑虎成遭没收的智能型手机中保存的近50个录音档。韩国青瓦台前政策调整首席秘书郑虎成近日遭逮捕,被控向“闺蜜干政”主要涉案人崔顺实泄漏总统机密文件。

报道称,这些录音档包含朴槿惠与郑虎成之间的敏感对话;检方提出这些档案后,一直保持沉默的郑虎成便承认自己遭指控的罪行。

不过,这位检察官拒绝透露更多内情,但他的谈话暗示录音档中的对话极有可能激起众怒。

另一名韩国检察官近日也提供关于录音文件的相关消息,据电视台报道,他说,“录音档中包含朴槿惠与崔顺实有关的口头指示。检察官听了这些档案后,无法控制对总统的失望和愤怒之感。”他还称,部分检察官很纳闷,朴槿惠怎么会那么“无能”。

据韩国首尔新闻27日称,负责全权调查崔顺实垄断国政丑闻的韩国特別搜查本部长、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长李永烈指示特別搜查本部属下检调人员,他将以本身职位作担保负全责,希望大家放手一搏展开彻查。

11月26日,韩国民众在首尔举行第5次烛光集会,130万人包围青瓦台要求总统朴槿惠下台。

11月26日,韩国民众在首尔举行第5次烛光集会,130万人包围青瓦台要求总统朴槿惠下台。

韩在野三党起草弹劾决议

据韩联社11月28日报道,韩国在野三党共同民主党、国民之党、正义党将于28日各自拟订弹劾总统朴槿惠的决议草案初稿,并于29日协商拟定三党统一的弹劾决议草案终稿。

此前据韩国朝鲜日报11月25日消息,韩国国会关于总统朴槿惠的弹劾诉追案的提案时间愈发具体化。据了解,弹劾诉追案表决所需的法定人数(200名)也已经满足条件。在野三党院内代表24日举行会晤,通过协商决定于最早12月2日,最晚12月9日共同提出弹劾案。

同时,执政党新国家党内表示愿意赞成弹劾案的议员人数仅一天时间就超过了40名。新国家党议员金武星表示,“新国家党赞成弹劾的议员约有45名”。据悉,在这些人中称可以公开实名的议员达到30名左右。加上171名在野党圈议员,超过了弹劾法定人员数(200名),即三分之二的在职议员。

韩国在野党期待新国家党内部赞成弹劾的人数继续增多,不过在野党议员大多数依然持“现在安心为时过早”的态度,例如秋美爱代表等在野党领导层如果再次以“整个新国家党都是共犯”的言语刺激执政党的话,与非亲朴阵营的合作很可能会泡汤。

此外,民主党部分议员还表示,“如果弹劾案未能通过表决,便会发酵出‘民主党责任论’,因此国民之党里也可能会出现反对票”。

韩国在野三党院内代表11月24日下午就朴槿惠总统弹劾流程等问题举行会晤。

韩国在野三党院内代表11月24日下午就朴槿惠总统弹劾流程等问题举行会晤。

本周会是韩国政局分水岭吗?

台湾“中央社”11月27日称,随着韩国检方就朴槿惠“亲信门”事件展开深入调查,朴槿惠在接下来一周是否发布立场声明成最大关注点。

朴槿惠正迎来“冲刺一周”,检方调查、国定制历史教材的编写标准问题、不受理政法系统两大主管辞职等问题,急需得到解决。特别是目前距检方决定的调查时限29日仅剩2天,更加重了朴槿惠一方破解当下难局的压力。因此,下周有望成为政局分水岭。

有分析称,朴槿惠方面可能以检方调查缺乏公正性为由拒响应调查,甚至略过特检调查。因此,此次对检方调查要求不予回应的可能性很大。

但检方继宣布朴槿惠是被控滥用职权胁迫的亲信共犯之后,正就朴槿惠是否受贿展开全力调查,并坚决要求“面对面”直接调查。检方内部甚至有呼声要求申请签发拘捕令等,强制对朴槿惠进行调查。

另外,朴槿惠推迟受理政法系统两大主管——法务部长官金贤雄和青瓦台负责民政事务的首席秘书崔在卿请辞职请求,以及三大在野党准备与执政党新国家党联合提交弹劾总统朴槿惠的决议草案,并于12月2日就弹劾(决议草案)举行投票等,导致政局日趋紧张复杂。

据悉,朴槿惠上周末与参谋召开会议听取汇报,考虑下周主持召开首席秘书官会议或国务会议,发表对国民立场声明等正面突破困境的方案。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