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接受记者采访。 东方IC 图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接受记者采访。

当地时间10日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的特朗普进行了电话协商,两人就本月17日在美国纽约举行会谈达成一致意见。

安倍晋三将在出席19日至20日在秘鲁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之前访问纽约。

此前,日本共同社于9日报道,特朗普获胜令日本政治、经济界人士感到震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9日发表了给特朗普的贺词,并要求首相助理河井克行下周访美,力争与美国下届政府相关人士会谈。

安倍强调美日同盟

在给特朗普的贺词中,安倍强调日美两国是“不可动摇的同盟国”,并表示期待日美两国发挥主导作用,以“确保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首相助理河井透露,安倍在要求其访美时表示,“美国是最重要的同盟国。应该迅速构建与新政府的信赖关系。”他表示,将对美国告知安倍“希望让日美同盟国家牢固”的想法。

共同社引述首相官邸消息人士称,此前被认为占据优势的希拉里竞选失败,日本政府内担心美国“对日、对亚洲政策可能出现变化”的想法升温。外务省官员对共同社表示,鉴于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一贯主张日本应更多负担驻日美军经费等,日方警惕“日美同盟可能弱化”。

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召开记者会,就与美国新政府的关系构建事宜表示:“无论谁成为总统,(日本)都将构建日美能够紧密合作的态势。”

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政府将探索明年1月特朗普就任后,尽早举行日美首脑会谈。

日本政经界为大选结果震惊

日本执政党人士9日纷纷表态,表示特朗普获胜“出乎意料”,期待维持牢固的日美关系,也有人担忧美国新政府的对日政策。

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党总部对媒体强调:“希望安倍晋三首相尽快与特朗普会面,为两国关系的发展而努力。”政务调查会长茂木敏充在那霸市表示:“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基础这一点今后也不会改变。”

总务会长细田博之对美国新政府的态度保持警惕称:“对安倍政府而言可能会成为一段考验期。”骨干议员关于特朗普主张日方增加驻日美军驻留经费负担的要求表示,“做好了心理准备”。

日本经济界人士也纷纷表示,由于特朗普带有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言论十分突出,若推行美国优先的政策,全球经济恐陷入停滞。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小林喜光称,特朗普当选比英国脱欧问题“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要大得多”。

东海铁路公司(JR东海)社长柘植康英也难掩震惊地表示:“宛如晴天霹雳。可谓是特朗普冲击。”日本商工会议所主席三村明夫对未来表示担忧称:“保护主义的抬头很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停滞。”

9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汇率一度飙升至101上方。汽车厂家相关人士警惕地称:“若日元加速升值,将给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另一方面,也有人期待特朗普走现实路线。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表示期待称:“特朗普商业经验丰富。能够认识到日美关系的重要性。”他表示,考虑让本月访美的经团联代表团收集新政府的信息。

日众院将开会表决TPP批准案

9日,众院议院运营委员会委员长佐藤勉在理事会上基于自身职权决定于10日召开全体会议,或将试图在众院强行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批准案和相关法案。民进、共产、自由、社民4个在野党主张推迟表决。

提出“美国第一主义”的特朗普一直反对会使日本汽车大量进入美国、减少美国国内就业的TPP。TPP若没有经济规模最大的美国的批准就不能生效。日本政府希望在奥巴马政府任期内批准手续能取得进展,但有关人士认为十分困难,因为“共和党议员很难在议会投赞成票”。若特朗普的反对态度不改变,12个国家的协议将面临瓦解的危机。

特朗普曾表示,有意与日本等各国分别缔结贸易协定以代替TPP,有可能撤销奥巴马政府在TPP中承诺的免除汽车等工业产品关税的内容。共同社报道称,TPP的停滞也可能给日本与欧盟和亚洲各国的经济合作磋商投下阴影,安倍政府或不得不重新审视贸易政策。

同时,日本也担忧,如果特朗普政府明确走美元贬值路线,对日元升值压力增大、日本经济和企业业绩下滑的担心也将加剧。9日,日本财务省、金融厅和央行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稳定动荡的市场,然而对经济停滞的不安或将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