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日本天皇叔父三笠宫亲王百岁病逝 曾就侵华道歉

据日本《读卖新闻》10月27日报道,日本宫内厅透露,日本昭和天皇幼弟(当今天皇叔父)三笠宫崇仁亲王27日因急性肺炎,在位于东京的圣路加国际医院逝世,享年100岁。他是明治时期以来最长寿的皇族。

三笠宫崇仁亲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与骑兵战术通讯司令部持联系。1943 年在侵华日军南京总部任大尉参谋,并兼任贵族院议员和日本皇室会议成员。1944 年在军事教育局任职,为大本营参谋,“和平派”的非正式成员,与军内反对东条英机势力有联系,曾密谋发动政变,暗杀东条英机,任中国派遣军总司令,但政变没有成功(津野田事件)。

他是一位反战人士。1998年11月,当时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到访东京,三笠宫崇仁亲王在日本皇宫举行的国宴上,就日军在战争时的侵略暴行向江泽民道歉说:“我的良知现在仍然令我很伤痛,我想向中国人民道歉。”日本昭和天皇的御弟三笠宫动情地说:“徐福是我们日本人的国父。”在裕仁天皇之弟三笠宫殿下的支持下,1977年卫挺生《徐福入日本建国考》一书在日本翻译出版。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