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印度政府近期表示,一夫多妻不能被看作是伊斯兰教的基本组成部分,言外之意将禁止该国穆斯林的一夫多妻习俗。印度《经济时报》11日头版报道,印度法律与司法部部长塔库尔支持穆斯林婚姻法律改革,重申政府反对穆斯林一夫多妻制,称这种做法是反妇女且违反宪法。印度政府还表示,所谓的“三次塔拉克(Talak)”式离婚是“世俗世界的错位”。“塔拉克”在阿拉伯语中意为“离婚”。极端情况下,丈夫对妻子连说三句“塔拉克”即可终止婚姻关系。

目前,印度宪法允许该国最大的少数群体穆斯林依照宗教习惯管理自己的事务,如结婚、离婚和继承等。不少穆斯林妇女向最高法院提出申诉,抗议说三遍“塔拉克”就解除婚姻的做法。今年6月,5万多名印度穆斯林签署请愿书,要求禁止所谓的“三次塔拉克”式离婚。女权团体也呼吁印度禁止伊斯兰教法庭侵犯人权的行为,数百万人加入静默抗议。

印度媒体报道说,莫迪政府已经向高等法院提出一份书面陈述,称一夫多妻制和“塔拉克”休妻影响妇女地位和权利,有损妇女生活的信心和尊严。书面陈述主要质疑“三次塔拉克”式离婚的法律效力问题,认为这些做法缺乏法律依据,不受宪法保护。“事实上伊斯兰国家也在经历广泛的改革,这个问题已不被视作伊斯兰教法不可或缺的部分。”“即便是神权国家也在经历着法律改革,何况在印度这样一个世俗国家,没有理由否定宪法赋予的权利。”

英国《独立报》报道说,“三次塔拉克”式离婚已经在全球20多个国家被禁止,包括印度的邻国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