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9月9日,朝鲜进行了第五次核试验,此举被韩国视为直接威胁到其国家安全。韩国国内盛行已久的核武装论再次甚嚣尘上。但是多数政治和战略专家都表示反对核武装论。

鉴于韩国和美国的特殊关系,韩国在多数时候无法做出完全符合自身利益的决策,所以韩国的国家安全需要建立在美国的保护之上。韩方更多的高层认为在朝鲜不断进行核试验的情况下,美国需要确保为韩国提供核保护伞。

不过,韩国百姓对于韩国是否应该拥有核武器也不能持有一致的立场。

韩国核武装论再次抬头,美国需确保提供核保护伞

据韩国《中央日报》9月13日报道,因朝鲜进行第五轮核试验,朝核对韩国来说成为了“直接面临的威胁”和国家生存问题。有预测称,朝鲜是在年内还是在明年对核武器进行实战部署,只是时间问题,这点毋庸置疑,而且朝鲜拥有到2020年可制造出100枚核弹头的核裂变物质,持有可发射到美国本土的弹道导弹技术。

9月9日,朝鲜进行了第5次核试验

9月9日,朝鲜进行了第5次核试验

韩联社9月11日援引首尔军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韩军方出于应对朝鲜第五次核试验考量,建立大规模惩罚报复作战理念,根据该理念,一旦发现朝鲜有使用核武迹象,韩军将先发制人,动用弹道导弹等毁灭平壤部分区域。

但是韩国的应对战略完全无法令韩国国民安心。

这一说法虽然听起来很有威慑力,但可行性不大。因为若没有美国的战略资产和信息支援,别说是独立攻击,就连朝鲜战争指挥部所在的方位韩国都很难掌握。

2009年,希拉里访问美韩联合司令部

2009年,希拉里访问美韩联合司令部

美国也承诺会向韩国提供核保护伞,但仅凭每当需要时在韩半岛部署一次战略性资产的武力示威并不能消解朝鲜的核意志,这点显而易见。特别是像此次这样,B-1B战略轰炸机因强风无法起飞的状况随时可能会再次发生,因此未来可能会出现在韩半岛发生紧急情况时却要将韩半岛安保交给气象状况这样让人笑不出来的严峻局面。

另外,如若朝鲜的核弹头能发射至美国本土,很难确信美国是否会冒险为韩国提供核保护伞。

9月13日,美国B-1B轰炸机飞临朝鲜半岛,因强风比原计划推迟一天

9月13日,美国B-1B轰炸机飞临朝鲜半岛,因强风比原计划推迟一天

韩美联军司令布鲁克斯与韩国联参部议长李淳镇当天在乌山基地举行了记者会

韩美联军司令布鲁克斯与韩国联参部议长李淳镇当天在乌山基地举行了记者会

《中央日报》认为,虽然核武装论在现实中不可能实现,但部分政治人士正主张称“这是事关国家生死存亡的问题”,以此来煽动核武装论。现在美国共和党大选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甚至提到撤销核保护伞,这让上述主张变得更为强烈。消除这种担忧和主张的最大责任在于美国。美国要让韩国相信,美国拥有可保护韩国不受朝鲜任何核威胁的坚实核保护伞,还要让朝鲜明确认识到若发动挑衅就无法维持体制这一事实。

韩国多数专家反对核武装论

对于韩国是否应该进行核武装,《中央日报》9月12日对16名外交和安保专家进行了深入采访,以期对不断扩散的核武装论进行判断并找出解决办法。

专家主要分成三派。反对核武装的“无核派(9人)”最多,而支持韩国进行核开发的有4人。另外3人则主张不进行核开发,但提出了要重新部署美军战术核武器(可以靠短程导弹发射的核弹头与核地雷等武器)来强化核威慑力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式核解决方法”。

“无核派”专家主张称,美国不允许韩国进行核开发,这种情况下核武装不具有可行性,反对核武装论。

西江大学政治外交学系教授金英秀表示,“要想进行核开发,就要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不可因为一时冲动而进行核武装”。

首尔大学统一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龙硕(音)称,“韩国若进行核开发,会释放出承认朝鲜持有核的错误信号。核武装论是不负责任的民粹主义”。

梨花女大国际学系教授朴仁辉也表示,“美国容忍韩国进行核开发的可能性为零”。此外还有观点主张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反对独立进行核开发。”

韩国国民大学政治研究生院院长朴辉洛(音)表示,“冒着破坏韩美两国关系的危险进行核开发,这有些得不偿失。应该将引进战术核武器作为应对朝核的王牌”。

对此,美国前国防部副部长哈姆雷表示,在韩美同盟保持坚固的情况下,韩方还在对“核保护伞”等美国的安保承诺提出质疑而感到惋惜。针对韩国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等问题,哈姆雷表示:“现在,随时随地都能发射核武器,因此核武器部署在哪里并不重要。”

美国前国防部副部长

美国前国防部副部长

早在今年2月18日,韩国政府就已经对国内的核武装论做出了回应。总理黄教安说:“尽管国内出现关于韩国也应发展或部署核武器的讨论,韩国政府依旧坚持无核化政策,不会研制或引入核武器。”黄教安当天在国会接受议员质询时说:“

不允许核武装是政府的基本立场。”

韩国民众支持拥有核武器

韩国盖洛普韩国研究所在2013年组织了一次关于韩国是否应该拥有核武器的民调。结果显示,韩国三分之二的民众认为,韩国应该开发核武器,以应对朝鲜核试验。

有64%的受访者支持“韩国拥有核武器”,反对者占28%,两者相差一倍多。

在执政的新国家党支持者中,有74%的人赞成韩国拥核,而且在野的民主统合党支持者中也有超过半数者(59%)支持拥核。就“朝鲜核试验是否会给半岛构成威胁”的问题,回答“会构成威胁”的占76%,回答“不构成威胁”的占21%。

其中,30岁以上人群的支持率是61.2%、40岁以上是70.7%、50岁以上为70.9%和60岁以上为79.5%。

有趣的是,20多岁人群的支持率(49%)不到半数。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